有片 | 韋志成:新觀塘交通交匯處下月2日啟用

2021-03-21 15:25
來源:香港商報

 市區重建局行政總裁韋志成今日(21日)發表網誌,介紹將於4月2日啟用的裕民坊公共運輸交匯處。

 新交匯處樓高兩層,地面層為小巴總站,而新巴士總站則位於1樓。新交匯處總面積達1.5萬平方米,將成全港最大的有蓋公共運輸交匯處。他續表示,新交匯處設有10個出入口,與區內主要街道連接,並連接商場內的24小時行人通道出入口,便利居民往來區內各處。

 韋志成指,原本設於裕民坊和觀塘道的8條巴士線和21條小巴線將遷至新公共運輸設施接載乘客,而裕民坊新公共運輸交匯處佔地1.5萬平方米、是全港最大有蓋公共運輸交匯處,至於巴士總站更設有首個應用「人車分隔」概念之冷氣侯車區、小巴總站則裝設智能通風裝置以加強鮮風。

 韋志成透露,裕民坊公共運輸交匯處將連接商場之24小時行人通道的10個出入口,便利往來市中心之居民;巴士總站之侯車月台採用環形設計,中央位置是巴士停泊處,令乘客侯車區與商場範圍融合,做到人車分隔、減低發生意外的機會,也令乘客享受到在冷氣區候車之舒適體驗。

 韋志成續指,巴士站侯車區設置全港首個人工智能操作之閘門控制系統,以全自動模式控制登車閘門開關。

 韋志成介紹,人工智能系統安裝了具備4重偵測功能的巴士靠站感應器,當巴士駛至閘外指定位置抵站,感應器會評估巴士是否停定、其後偵測引擎運輸聲音,確認引擎保持運作、感應器續確認車長留在駕駛坐位,最後是巴士車門已經開啟;感應器會在上述4項情況出現後才打開閘門、廣播訊息提示乘客登車,並會於偵測到巴士已離開後才關閉閘門。

 市建局正籌備一個流動應用程式,用戶抵達商場公共運輸交匯處後可設定所選乘巴士線,並按下提示功能,即可接收該巴士線預計到站時間或駛離總站時間的訊息,讓用戶掌握前往侯車區預備登車所需之時間;韋志成預計應用程式在今年年底推出,並加入到裕民坊商場專用的流動應用程式中,屆時商場使用者將可透過商場內設之5G流動網絡服務接收巴士訊息。

 此外,小巴總站佔地約9千平方米,設有多個獨立小巴泊車和侯車區,並分配予不同營辦商作彈性處理。

 小巴總站設有排隊專區、乘客不需日曬雨淋,同樓層還有洗手間便利乘客與小巴司機;合作發展商工程團隊還安裝由本地企業研發的無扇葉通風裝置,於連接物華街之入口配備10組裝置,吹送高速氣流至總站內,同時亦帶動更多戶外空氣流入車站,令侯車乘客更舒適;小巴總站還預留3個已接駁電力裝置的位置,日後可安裝電動公共小巴快速充電設施,假若充電服務之審批和準備工作順利,裕民坊的公共運輸交匯處將有可能成為全港首個提供電動公共小巴服務之車站。

 韋志成表示,項目團隊製作了3條短片向居民介紹交匯處位置、連接各條街道的出入口分布、涉及遷站之巴士和小巴線等,並就如何從觀塘港鐵站、秀茂坪、牛頭角等地方前往交匯處乘車建議最適合的步行路線;韋志成指3條短片已上載至市建局網頁及視頻平台,每條短片亦有專屬二維碼,方便市民觀看及分享;局方亦已聯絡區議員、地區組織、學校和法團,協助將短片廣泛放至區內住戶,局方同時印製逾1萬張印上二維碼及搬線詳情的宣傳單張於本周起陸續郵寄至市中心附近屋苑和樓宇之住戶,通知遷站消息。

 韋志成指,裕民坊新公共運輸交匯處選定4月2日作為啟用日是希望讓居民可在數個非上班日試用設施,作好準備,而市建局將安排逾100名工作人員,在4月1 日深夜起啟動遷站工程,人員會臨時封閉舊站並張貼搬遷告示和更新一些與交匯處相關的道路標誌;並將同時開通新交匯處出入口、在周邊道路安裝相關道路標記和實施改道措施等。

 市建局已安排約40名服務大使駐守各個出入口、觀塘港鐵站及裕民坊一帶,協助指示乘客前往新交匯處;局方還設立應變中心監察交匯處運作及適時與各交通營運商及政府部門協調。舊車站設施在關閉後會陸續清拆,它的空間會用作擴闊將保留之裕民坊休憩公園,為公眾提供更多綠化空間;至於同仁街車站所在的第四區地盤會興建架空平台,將重建項目內之行人通道延伸至港鐵站。

 韋志成期望,項目可為乘客、駕駛者和居民提供更安全、舒適的公共服務,市建局將盡力推展第四、五發展區的清場計劃,協助仍未肯接受局方特別現金津貼及額外搬遷方案之違例構築物佔用人盡快遷出,加快觀塘更新進程。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