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者:陸禁台鳳梨 對兩岸貿易有積極促進作用

2021-03-24 10: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福建社會科學院現代台灣研究所副所長蘇美祥認為,表面上看,大陸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對即將迎來鳳梨旺季的台灣果農影響不小。但是此舉對兩岸農產品貿易、乃至兩岸整體貿易而言,有積極的促進作用。

 近日,蘇美祥接受觀察者網專訪時表示,大陸宣布自3月1日暫停進口台灣鳳梨,一來是為了避免對大陸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二來是為了促進兩岸農產品貿易健康發展。

 他稱,ECFA簽署以來,兩岸農產品貿易的快速發展,未能促進兩岸展開良性互動,兩岸檢驗檢疫無法共通,一直是制約兩岸農產品貿易的最大瓶頸。

 蘇美祥指出,台灣當局對兩岸農產品貿易歷來實行「嚴進寬出」政策,檢驗檢疫不通,通關資訊不暢,導致大陸在進口台灣農產品時承擔生物安全風險。日本、韓國等在進口台灣農產品時,則可赴台查驗。如此「雙標」,加上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協商談判中止,兩岸檢驗檢疫部門也無法實現有效溝通,鳳梨事件勢在難免。

 他表示,對於兩岸每年2000多億美元的貿易規模而言,鳳梨貿易微乎其微。但該事件在台灣迅速發酵,引發一場輿論攻防大戰。該事件也成為當前台灣政治生態一面鏡子,符合民進黨當局一貫的作法:挾完全執政優勢,操控輿論把大陸暫停進口台灣鳳梨一事政治化,試圖把台灣農民推向大陸的對立面。

 蘇美祥認為,台灣農民能否擺脫鳳梨困境,根源還在民進黨當局改弦易轍,承認九二共識這個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

 他表示,對於鳳梨的單一產品而言,如果在兩岸檢驗檢疫共通之下,對大陸市場仍然暢通無阻。與其擔心台灣農民對大陸市場的信心受影響,不如說台灣農民對民進黨當局有沒有信心。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