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花風波恐損全球產業鏈

2021-03-26 03: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瑞典服裝品牌H&M抵制新疆棉花事件持續發酵,引發內地民眾廣泛的聲討和抵制浪潮。中國外交部和商務部相關負責人25日就此事作出回應,中國消費者協會對事件表示嚴重關切。受訪專家認為,個別國際行業組織和跨國企業基於虛構的謠言,抵制新疆棉花和相關產品的行為不可取,將令全球紡織供應鏈和產業鏈受損,最終傷及自身的利益。

 消費者用實際行動回擊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表示,新疆地區的棉花是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之一,不用是相關企業的損失。有關新疆地區強迫勞動的指責完全是個別反華勢力炮製的惡意謊言,目的是抹黑中國形象,破壞新疆安全穩定,阻遏中國的發展。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當天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所謂中國新疆地區存在「強迫勞動」,完全是子虛烏有,純白無瑕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勢力玷污抹黑。對於跨國企業在中國正常的經營活動和構建產業鏈供應鏈的努力,中國政府始終持歡迎和支持態度。對於個別企業基於虛假信息作出的所謂商業決策,中國消費者已經用實際行動作出了回應。

 中國消費者協會表示,反對基於虛構、誣陷之詞,在消費品原料、產地等真實情況方面做虛假宣傳,欺騙、愚弄國內外廣大消費者;反對偽造事實、限制採購、歧視供應,侵害消費者對優質原料和產品製成的終端消費品的自主選擇權;反對在華銷售商品、賺取利潤,卻傷害中國消費者的民族感情、人格尊嚴。

 鞋服行業分析師、上海良棲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程偉雄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以H&M為代表的歐美品牌依然還是那種高高在上的態勢,這種顯然和政治掛鉤的聲明對於一個全球品牌而言是不可取的。

 中國是世界最大棉花消費國、第二大棉花生產國,並且在全球紡織產業鏈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2020至2021年度的棉花產量約595萬噸,而總需求量達到780萬噸,其中新疆的產量為520萬噸、佔國內產量近九成。換言之,新疆自產的棉花,並不能滿足中國境內的實際需求。

 據中國海關統計,2020年中國紡織服裝整體出口2962.3億美元。有分析認為,此次眾多品牌禁用新疆棉花的背後,本質是排斥中國的紡織供應鏈。

 中國棉花協會指出,來自西方政府的粗暴打壓不僅會直接傷害到產業鏈最脆弱的群體——數百萬新疆棉農和紡織工人,還將嚴重損害各國紡織服裝消費者、零售商、分銷商和進口商的利益,並將最終傷害到世界紡織服裝供應鏈和產業鏈的穩定繁榮發展。

 受眾多涉事國外品牌被國民聲討和抵制浪潮的影響,昨日港股和A股市場上中國本土服飾品牌和紡織概念股相關個股備受資金追捧。

 本土品牌迎發展機遇期

 程偉雄表示,中國市場作為國際品牌的重要海外市場,收益增幅也非常可觀,一種國外品牌的無理聲明必然對國人的消費產生反作用,更加激發年輕消費者的愛國熱情,他們大概率會用行動來表達對H&M為代表歐美品牌鄙視。同時,本土鞋服產業完全具備替代、迭代、超越國際鞋服品牌的品牌、產品、營銷、資金、服務等實力。

 天風證券指出,預計有更多國內品牌繼續使用新疆棉,這將激發內地市場對國貨消費熱情。近幾年國人對洋品牌崇尚度有所降低,對國貨認可逐步提升,更青睞品質與時尚結合而非一味選擇舶來品。該事件後國貨品牌力、消費力或將進一步系統性加強,利好下游國產品牌。(記者  朱輝豪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