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碳達峰碳中和商機巨大

2021-03-29 22: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文/顏安生

 所謂碳中和,就是指人類排放多少二氧化碳,就需要有相應措施,吸收多少二氧化碳。所謂碳達峰,就是指在某一個時點,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長達到峰值,之後逐步回落。由於所有國家、企業、產品、活動或個人都在直接或間接排放和產生二氧化碳或溫室氣體,因此,每個國家的政府、組織、企業機構和個人都應該通過植樹造林、節能減排等形式,以抵銷自身產生的二氧化碳或溫室氣體排放量,實現正負抵銷,達到相對「零排放」。目前,全球已經有24個國家提出了碳中和目標。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65%、世界經濟總量70%的國家已經成為碳中和俱樂部成員。

 內地已邁上低碳發展道路

 2020年9月22日,中國政府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上提出: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2021年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扎實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優化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中國承諾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長,達到峰值之後再慢慢減下去。2021年3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其中一項重要議題,就是研究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舉措。這次會議明確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被專家形容為「十四五」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描繪了「施工圖」。

 中國為什麼敢於向全世界作出碳減排的自我加壓承諾,並宣布碳達峰、碳中和的宏偉目標?底氣何來?事實上,在過去的「十三五」期間,中央政府和全社會為低碳減排作出了巨大努力並取得明顯成效,截至2019年底,中國碳排放強度比2015年下降18.2%,提前完成「十三五」約束性目標任務,同時也提前完成了向國際社會承諾的2020年目標,不僅自身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取得顯著成就,也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作出示範引領和重要貢獻。雖然中國面臨的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十分艱巨,但經過持續不懈的努力,最終一定能夠為綠色地球作出中國最大的貢獻。

 目前全球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超過300億噸之多,石油和煤炭在全球能源消費中的佔比達到近60%,而中國的石油和煤炭消費在總能源中的佔比更高一些,約為85%,因而,要按預期時間表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不僅能源行業需要改變,每一個行業、每一個城市、每個單位、每一個人都需要參與其中。從現在開始,到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時間不滿10年,在此期間,內地經濟要保持穩定的發展速度,能源消費總量仍然有增無減,因此「十四五」和「十五五」將是綠色低碳產業重點突破的關鍵階段,這十年將是內地綠色低碳產業突飛猛進的關鍵期。

 綠色清潔能源產業迎發展機遇

 專家指出,碳達峰、碳中和沒有捷徑可走,首先就是要控制化石能源消費,綠色再生能源則是今後能源建設的重點,新能源技術將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關鍵。與此同時,為了全面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必須從以下五個方面發力:一是開發低碳能源;二是工業企業低碳轉型;三是生活用能低碳轉型;四是交通出行低碳轉型;五是吸收難以避免的二氧化碳排放。由此,將會衍生出能源生產領域的新技術、新業態、新領域;與此同時,能源消費也將出現重大轉型。

 可以預期,未來十年甚至四十年時間內,從供給側角度來看,風能、太陽能、地熱、水能、核電等綠色清潔能源產業將迎來巨大發展機遇,而傳統的石油、煤炭產業將逐漸轉型升級並壓縮生產規模;從消費側角度來看,綠色環保住宅和家居用品、節能空調、電動汽車等產品需求也將迎來大爆發。從金融投資來看,內地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的實現,總的投資規模將數以百萬億計,除了政府的部分引導性資金投資外,絕大部分必須通過市場進行融資,其中包含的綠色金融規模龐大。總之,內地已經邁上了低碳發展的道路,社會經濟將全面實現低碳化轉型,一場新的產業革命、綠色革命、技術革命、消費革命正在來臨。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