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望神州】中國創造人類扶貧史奇跡

2021-04-06 02:43
來源:香港商報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長 周厚立

 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莊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中國新時代的脫貧攻堅,廣泛動員全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構建大扶貧格局,系統治貧,合力攻堅:東西部扶貧協作、中央單位定點扶貧、軍隊扶貧、企業扶貧、社會組織和個人扶貧、全民消費扶貧等,生動詮釋了中華民族「守望相助、扶貧濟困」的傳統美德,充分彰顯了中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顯示了「中國之治」的強大魅力。

 習主席在講話中表達了對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參與和支持脫貧攻堅人士的衷心感謝。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全球華人的共同使命和心願。2018年「兩會」期間,港區部分全國政協委員聯名提交了《發揮香港各界人士在國家脫貧攻堅戰中作用》提案,得到重視並成立了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該會幫扶四川巴中市南江縣完成脫貧任務。儘管香港同胞扶貧貢獻的只是綿薄之力,但中華民族萬眾一心、眾志成城,迎來了脫貧攻堅戰的勝利。

 內地扶貧經驗值得借鑑

 隨着扶貧工作向縱深推進,剩下的貧困人口大多集中在「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基礎條件薄弱、致貧原因複雜、發展滯後明顯,脫貧成本更高、難度更大,可謂「入之愈深,其進愈難」。

 例如,四川大涼山深處的「懸崖村」阿土列爾村,就是中國脫貧攻堅史上一個具有標誌性的村落。這裏生活的村民出入一直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懸崖。如今,阿土列爾村84戶貧困戶陸續搬遷到位於涼山昭覺縣易地扶貧搬遷縣城集中安置點的新家。根據報道,搬家每人需要支付2500元人民幣。對於一個四口之家,搬家的費用達到10000元人民幣。

 西海固是寧夏中南部9個貧困縣(區)的統稱,1972年聯合國專家來西海固考察後得出結論:「這裏不具備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西海固從蒼涼走向美麗,從貧困走向富裕,降水量明顯增加、「生態長城」日益穩固,隨着最後19萬多貧困人口的脫貧,歷史上有「苦瘠甲天下」之稱的西海固交出一份「脫貧奇跡」的答卷。

 改革開放以來,按照世界銀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國際貧困標準,中國8億多貧困人口脫貧,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的70%以上。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國,徹底擺脫絕對貧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創造了人類扶貧史上的中國奇跡。中國式扶貧的溫暖故事和偉大壯舉,向世界展示出了人類扶貧史上壯麗的宏大敘事,和動人的交響樂章。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精準扶貧方案是幫助貧困人口、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設定的宏偉目標的唯一途徑,中國的經驗可以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有益借鑑。

 雖然內地和香港對貧困的標準不同,貧困的程度和階段也不同,但是內地成功扶貧的方法依然值得香港借鑑。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