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長江:立會重拾正軌香港應爭氣

2021-04-07 05:45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召集人廖長江接受中新社訪問時表示,中央已為香港做出選舉制度的改變,如果香港還是「不爭氣」,就說不過去。他指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設立是有進步,日後選出的行政長官亦更具廣泛代表性。他認為結合完善選舉制度與修改議事規則的辦法,立法會以前的亂象應不會發生,而未來立法會應把精力放在有建設性的方面,如為經濟發展、保障民生方面多做工作。

 完善選制為香港帶來希望

 廖長江於訪問中表示:「中央已經為我們做出選舉制度的改變,現在如果我們還是不爭氣的話,那就說不過去了。中央這個舉措如果落實不理想的話,我們是難辭其咎的。」他認為,一直以來香港都陷入內耗,沒有足夠的精力和時間去處理深層次矛盾及問題。中央看到香港的選舉制度已到了必須改變的情況,並相信這些改變會為香港帶來希望。

 對於資格審查委員會的設立,廖長江認為有進步:「以前這部分事宜由公務員來處理,但公務員的掣肘在於不能夠處理涉及國家安全的問題,同時也不適合做一些有政治考量的工作,因此,由資格審查委員會來處理比較合適,可以一次性把問題都解決。」

 對於行政長官候選人須獲得不少於188名選舉委員會委員提名,在5個界別中每個界別參與提名的委員須不少於15名,廖長江認為這樣選出的特首更具廣泛代表性:「因為行政長官是全香港的行政長官,所以如果你各個提名方面代表性高的話,那麼選委也看到了你是受到基本的廣泛支持的一個行政長官候選人,在投票的時候他也有一個考量。」

 立會亂象應不會再發生

 廖長江不諱言:「立法會的亂象,我經歷了太多太多。」他稱結合完善選舉制度與修改議事規則的辦法,立法會以前的亂象應該不會發生,亦認為立法會未來要面對很多的挑戰。他引申道,立法會應把精力放在有建設性的方面,比如為經濟發展、保障民生方面多做一點工作。他說,立法會與特區政府一樣,現在再也沒有藉口不做實事。(記者 戴合聲)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