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開展全國休閑農業重點縣建設

2021-04-07 11:44
來源:中新網

  據中新網援引農業農村部網站消息,近日,農業農村部下發通知,決定開展全國休閒農業重點縣建設。

 目標任務方面,緊緊圍繞發揮鄉村多種功能,豐富鄉村產業業態、拓展農民就業空間、增加農民致富渠道,以農耕文化為魂、以田園風光為韻、以村落民宅為形、以綠色農業為基、以創新創意為徑,彰顯「土氣」、回味「老氣」、煥發「生氣」、融入「朝氣」,到2025年建設300個在區域、全國乃至世界有知名度、有影響力的全國休閒農業重點縣,形成一批體制機制創新、政策集成創設、資源要素激活、聯農帶農緊密的休閒農業創業福地、產業高地、生態綠地、休閒旅遊打卡地。

 申報條件方面,要求資源優勢明顯、設施條件良好、產業發展領先、組織保障有力等。

 針對產業發展領先,通知明確相關要求:

 一是產業規模成型。鄉村休閒旅遊成為縣域經濟發展的主導產業之一,主要指標(包括經營收入、接待人次、人均消費水平等)在全國領先;東部地區年接待遊客200萬人次以上,中部地區150萬人次以上,西部地區100萬人次以上,2017至2019年三年遊客接待數和營業收入年均增速均超6%。

 二是業態活躍豐富。農林牧漁「內向」融合、產加銷服「順向」融合、農文旅教「橫向」融合、科工貿金「逆向」融合、產園產村產城「多向」融合廣泛開展,農家樂、鄉村民宿、休閒觀光園區、休閒農莊、休閒鄉村、康養和教育基地等業態類型豐富,至少具有五項上述類型,分布在縣域1/3以上鄉鎮。在全國具有較高知名度的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點5個以上,包括省級以上美麗休閒鄉村(其中至少1個中國美麗休閒鄉村)、休閒農業聚集村、休閒農業園區、農家樂、鄉村民宿等,並形成了鄉村休閒旅遊精品線路。

 三是富民興農明顯。產業帶動能力強,初步形成「美麗宜人、業興人和」格局。有效吸引社會資本投入,經營主體創新發展,聯農帶農機制健全,從業人員中農民就業比例達60%以上,農民人均收入高於省內平均水平5%以上。經營農家樂、鄉村民宿等小農戶能夠實現穩定就業增收,農民分享二三產業增值收益有保障。脫貧摘帽地區通過發展休閒農業保持農民收入穩定增長效果顯著,脫貧攻堅成果進一步鞏固拓展。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