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天下無拐」 失散25年 他們終在深圳團圓

2021-04-07 15:04
來源:讀特客戶端

 每一名走失、被拐賣兒童背後,都是一個在痛苦中前行的家庭。

 4月7日,深圳羅湖公安分局一間會議室,小陳(化名)在民警的帶領下緩慢走進,等待他的是已失散25年的親生父母。他的生父帥先生見到後馬上起身前迎,但是她的媽媽還在坐著,顫抖的手一直在包里掏著什麼,掏了幾次才掏了出來。

 那是一張塑封起來的老照片,照片裏是兩名兒童快樂地坐在小船上,其中一名便是年幼的小陳。拿著照片的手依然在抖動著,她緊握著走向小陳,相擁時奪眶而出的淚水,洗掉了那個帶給她噩夢的1996年。

 3歲男童夜晚走失

 1995年,貴州一小村裏的帥先生一家舉家到遵義打拼,他們在遵義火車站附近做起了旅館生意。

 1996年3月18日晚上9時許,遵義火車站客流量不小,帥先生帶着一名要住宿的客人回到旅館,他的老婆幫忙倒水招呼客人。等歇下手的時候,兒子小帥(化名)不見了。起初他們並沒有在意,因為小帥很聰明,每次從外面玩都能找到回家的路。帥先生出門尋找,這一次,小帥再也沒回來,他才3周歲多一點。「火車站人那麼多,孩子那麼小,肯定被壞人騙走了。」家人想著。

 家人們找遍了火車站周邊,一次次出門,一次次失望而歸。第二天一早,他們趕到了當地派出所報警,並在當地警方打拐辦立案,帥母給警方留下的照片,便是小帥坐在小船上的那張沖洗放大出來的。

 很多孩子都是在八九十年代被拐賣的。當時技術條件薄弱,很多案件都石沉大海。有的人為了找孩子,放棄了自己的家庭,放棄了自己的工作,一邊打零工一邊找孩子。甚至踏遍了全中國,但是始終都無法找到自己的孩子。

 「團圓」行動帶來團圓希望

 今年年初,安部部署開展以偵破拐賣兒童積案、查找失蹤被拐兒童為主要內容的「團圓」行動,要求全國公安機關全力偵破一批拐賣兒童積案,全力緝捕一批拐賣兒童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一批改革開放以來失蹤被拐的兒童。這給很多在深陷痛苦泥淖的家庭,帶來了希望,團圓的希望。

 行動中,羅湖公安分局成立了「團圓」專項行動小組,在眾多線索中分析研判,歷時50多天,行程7000多公里,採集上百份DNA,終於發現在深圳的小陳與帥先生家庭的DNA高度疑似。警方聯繫了小陳,小陳起初並不願意相信,心存排斥。3月初,警方說服了小陳,經採血鑑定,小陳就是與父母失散了25年的小帥。

 鏡頭跳轉廣東普寧,自打有記憶的時候,小陳就生活在這裏,但是他心裏始終有一個很深的秘密。「很小的時候,我記得一起玩的小朋友就跟我說,我不是家裏親生的。」小陳對記者說。年少時不知道家意味着什麼,但是隨着長大,他想弄清楚自己的親生父母是誰,自己到底來自哪裏。

 「我有一次想去派出所找找看有沒有線索,但是走到門口後就回家了。」小陳說。讓他停下腳步的,是對現在家人的擔心。

 據介紹,小陳養父早年去世,養母經常往返中國、泰國,從事導遊行業。從小,他就跟在爺爺、奶奶身邊,後來爺爺也去世了,奶奶也已經90多歲了,家裏只有他一個孩子。

 新技術助力「天下無拐」

 25年來,帥先生一家沒有放棄對小帥的尋找。「我們沒有目標,只能相信警方,信任警方。」小帥生母對記者說,「我採血就采了五次,經常聯繫警方有沒有什麼線索和進展,我們自己有變動也及時跟警方聯繫,比如一開始沒有手機,後來有手機了就趕緊跟警方建立起聯繫。」

 25年來,帥先生一家又迎來了兩個孩子,他們從小就知道,自己有一個哥哥還沒有回家。「我出來的時候就跟他們說,我要去接哥哥回家了。」小帥生母說,「我們從來沒有放棄過。」

 25年來,小陳已經到了「而立」的年紀,有着自己的工作、生活,面對這突然降臨的幸福,小陳也手足無措,找到親生父母的事情他還沒有跟家裏說。「他們把我養大也不容易,現在奶奶歲數也大了,我擔心她接受不了,我還要照顧她。」小陳說。

 近年來,拐賣兒童案件越來越受到重視,拐賣兒童罪大惡極已經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同時,技術的進步為打擊拐賣兒童、尋找失蹤被拐賣兒童提供了更多助力。據了解,公安部充分發揮科技力量,積極開展「互聯網+反拐」工作,於2016年5月建成公安部兒童失蹤信息緊急發布平台「團圓系統」。系統以兒童失蹤地為中心,通過25個移動應用和新媒體向一定範圍內的群眾推送失蹤兒童信息。

 截至今年3月,「團圓系統」共發布4722條兒童失蹤信息,找回率達98.1%。此外,公安部通過全國打拐DNA數據庫,成功比對找回了一批失蹤被拐兒童。「團圓」行動開展以來,羅湖警方已經幫助5名涉拐走失兒童找到自己的原生家庭。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