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給謝稚柳先生治眼疾

2021-04-07 18:38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八十年代初,我給謝稚柳先生治眼疾。謝稚柳是中國著名大畫家、古書畫鑒定家,原名稚,字稚柳,後以字行,晚號壯暮翁,齋名魚飲溪堂、杜齋、煙江樓、若篁齋。江蘇常州人。擅長書法及古書畫的鑒定。初與張珩齊名,有「北張南謝」之稱。

 謝老歷任上海市文物保護委員會編輯、副主任,上海市博物館顧問,中國美協理事、上海分會副主席,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上海分會副主席,國家文物局全國古代書畫鑒定小組組長、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1943年任中央大學藝術系教授,同年與張大千赴敦煌研究石窟藝術,寫成《敦煌藝術敘錄》、《敦煌石窟集》等書籍。張大千在1964年題詩評價謝稚柳作品《槲樹啼猿》為「別來歲歲滋煙塵,畫裏啼猿怨未申。天下英雄君與操,三分割據又何人」。張大千先生,吞吐大荒,固然堪稱一世之雄,可在他心裏,能和自己在畫藝上頡頏雁行,並駕齊驅的,恰恰是謝稚柳先生。張大千豪邁、謝稚柳溫雅,這對異姓兄弟,平分畫壇天下。

 那年夏天,天氣比較炎熱,謝老住在上海的衡山賓館,走進他的住房,只見他在作畫,畫台上,大沙發上放滿了他的畫作及書法大品,我們兩人一陣寒噓之後,我詳細詢問了他的病情,他因八天之前患了一次感冒,感冒好轉後,出現了左眼上眼皮下垂,視物要費很大勁,才能稍稍抬起上眼瞼,影響視力,感冒雖有減輕,但仍有些頭脹、頭痛,尤其以患側頭,頸部牽拉、痠脹明顯。再通過望舌苔、脈診,診斷為外感風熱之邪入絡。我用推拿手法疏通頭、頸諸經絡,以達祛邪之效,再用手法輕柔治療左眼上瞼。謝老一點都沒有感覺痛楚,並感術後非常舒服。之後隔一日,治療一次,第三天我再去給他治療,他說頭、頸部舒服多了,左眼瞼也有好轉,左眼已睜得開許多了。這樣我一共給他治療了八次。謝老頭、頸部痠脹牽拉疼痛已消失,左上眼瞼下垂情況也基本恢復。謝老感到很高興,作畫、寫字更方便,而且顯得更精神奕奕。

 謝稚柳先生因當時是暑熱之季,又因較長期住臥空調之室,外感風熱,口乾、苔薄黃、溲黃,頭脹頭痛、眼瞼下垂,雖經西醫治療,感冒症狀減輕,但餘症不清。推拿手法有祛風邪、清肝明目、放鬆,疏通頭頸部肌肉、經絡的作用,而針對左眼眶周圍、左上眼瞼這種輕柔手法,對眼瞼恢復更發揮了直接和有效的治療效果。(文:吳文豹) 

筆者簡界: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