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人生】騰訊大股東減持有感

2021-04-07 21: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公布3月非農就業數據創去年8月以來最大增幅,失業率降至6%,同時創下自去年3月以來的新低。美國3月服務業指數由2月的55.3衝上歷史高點63.7,數據反映美國經濟強勁復蘇,10年期國債息率也回落。美國歷史性1.9萬億元美元抗疫救濟法案,將刺激熱錢流入風險資產追逐較高回報。美國總統拜登計劃投資約2萬億美元的國內基建方案等消息,推動美股再創新高,反映市場風險胃納回升。美國推動不利中資企業發展的政策,明顯打壓中概股,使美股道指與港股恒指的溢價擴闊,顯示港股偏低落後。

 復活長假期間,外圍恒指期貨曾跟隨美股高試29200點水平。今日港股長假期後復市,即月期指由開市高位29119點開始跌到收市。執筆時,夜期再進一步下跌接近300點,報28230點水平!長假期前的最後交易日,期指表現強勢,低開高收,今日卻完全相反,高開低收,再延續夜市出現「穿頭破腳」的利淡形態。

 騰訊(700)遭南非大股東減持1.9億股,折讓5.48%至8.65%,最多套現約1141億元,股價在德國法蘭克福大跌約7%,在港股下跌3.7%。今天港股交易時段外圍美股表現平穩,上海A股先跌後反彈,跌幅明顯收窄,惟獨港股倒跌收場。筆者有陰謀論想法:如果我是市場的大戶,一早收到騰訊南非大股東減持的沽盤,我可以借助這個沽盤,左右金融市場,順勢大力做淡倉,又可輕鬆賺一大筆了。

 80年代,筆者在全美最大的私人投資銀行的黃金部工作,該行亦是美國五大金商之一。當美國交易部接到客戶的大盤買入現貨黃金或賣出現貨黃金,交易部主管根據經驗的判斷,估計客戶的大盤可以影響到市場的走勢時,很多時交易部都會跟隨客戶的大盤(order)在市場順勢沽空或買入,賺取「勝券在握」的豐厚利潤!金融市場就是殺戮市場,長假前淡倉被追殺止蝕離埸,長假後則輪到好倉被屠殺!市場往往在屠殺後短期見頂或見底!

 香港能夠成為國際金融市場大都會,其中一個原因是,香港是全球最大成交量的衍生工具市場,也就是能夠容納國際大鱷在本港衍生市場「表演身手」。一笑。

 資深股評人 史理生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