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案被告郭家麒張可森遭撤銷保釋

2021-04-09 14: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47名反對派人士涉組織參與「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其中7人獲高院批准保釋。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今日(9日)公布判詞,指張可森主張「攬炒」,意志堅定,加上保釋條件亦未足以令法庭相信郭家麒不會再危害國家安全,故撤銷2人保釋;但批准彭卓棋、何啟明及柯耀林3人保釋。

 杜官在判詞中稱,彭卓棋在「初選」論壇中雖用詞強烈,但屬選舉修辭,鑑於其過往行為、社區服務及打算推介年輕人的大灣區商業發展計劃,顯示其並不反中,故有充分理由相信其不會繼續實施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批准彭卓棋保釋。

 對於何啟明,杜官稱他從未主張「攬炒」,投票意向需經其黨內討論,不會濫用權力否決所有議案,控方證據中亦只顯示其客觀陳述外國或施制裁,並非主動請求制裁,連同其他未必可呈堂的證據,同樣有充分理由相信其不會繼續實施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批准其保釋。

 杜官又稱,柯耀林擔任區議員時聚焦社區福利,2008年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在「初選」論壇中發言相對他人溫和,亦區別於要求無差別否決財政預算案,而他將退出所有政治活動。基於其擔任區議員時的社區服務呈現的良好品格、父母同住、工作穩定及依時報到,杜官遂批准其保釋。

 至於張可森,杜官指,考慮過控方陳詞後,提到其起草「抗爭派立場聲明書」,多次重申「攬炒」,選舉刊物中提到請求外國制裁及「港獨」言論,可見其主張「攬炒」的意志堅定,故不具備充分理由相信他不會繼續實施危害國家安全行為,遂批准律政司覆核申請,撤銷張可森保釋。

 杜官最後指,雖然郭家麒服務社區經年,亦接受並尊重其立法會工作貢獻社會,但因控方陳詞指其於「初選」論壇中,表明將用盡全力達成「初選」目的並勝選,又聯署去信美國國會要求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請求美國政府「制裁」。杜官說,基於郭家麒強大政治聯繫和過去長期活躍於「社會運動」,總裁判官蘇惠德提出的保釋條件都不足以構成充分理由,相信他不會危害國家安全,故亦撤銷其保釋。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