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皇丈夫菲臘親王逝世 享年99歲

2021-04-09 19: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英國皇室周五公布,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的丈夫菲臘親王當天去世 ,享年99歲。白金漢宮在網頁公布消息,指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沉痛宣布,丈夫菲臘親王當天今早在溫莎堡安詳離世,王室與世界各地的人們一同哀悼菲臘親王的離開。菲臘親王多年來陪伴英女皇履行職務,深受國民愛戴。

 首相約翰遜表示,對菲臘親王離世感到極大的悲傷,讚揚對方生前協助帶領王室發展,使之對國民生活的平衡及幸福繼續發揮重要作用;同時影響及啟發無數年輕人的生命,不但使他們抱有希望,更鼓勵他們追求目標。

 2月16日,菲臘親王因身體不適送往倫敦一間醫院,當時皇室發言人強調,送院只是醫生建議的「預防措施」,後來他接受了心臟手術。3月1日,菲臘親王轉送至另一醫院,後來出院。

 菲臘親王於1921年6月10日在希臘科孚島出生,為希臘和丹麥王子,他的父親是希臘和丹麥王子安德烈阿斯,母親愛麗絲公主是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的曾外孫女。

 菲臘親王18個月大的時候,因政局動盪,全家離開希臘,前往法國。他於1939年加入英國皇家海軍,成為海軍學員。1942年,菲臘親王獲提升為中尉,當時他年僅21歲。

 菲臘親王與當時的伊利沙伯公主於 1934年邂逅。1946年,他向英國君主佐治六世請求,允許他與其長女伊利沙伯公主成婚。二人於1947年7月公布訂婚,4個月後,即同年11月20日,他與伊利沙伯公主結婚,並於西敏寺舉行婚禮,後獲封為愛丁堡公爵。為了跟伊利沙伯公主結婚,菲臘親王選擇放棄了希臘王室的名銜,並改從母親家姓氏 Mountbatten。二人婚後育有4名子女,分別為查理斯王子、安妮長公主、安德魯王子和愛德華王子。

 1952年,英王佐治六世離世,菲臘親王亦離開海軍;伊利沙伯公主繼承王位,即伊利沙伯二世。2009年,菲臘親王成為英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配偶。

 2017年,菲臘親王在女皇伊利沙伯支持下,卸下王室職務,結束個人公務活動,正式退休。菲臘親王是超過750個組織的贊助人、主席和成員,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是菲臘親王於1956年設立的「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 ,該計劃成功推廣至超過140個國家。

 菲臘親王多年來不時親自駕車出外,不過在兩年前即2019年1月,他駕車時遇上交通意外,車輛翻側,但菲臘親王未有受傷,車禍發生地點是女皇位於諾福克郡的物業山均漢姆堡 。菲臘親王於同年2月決定自願放棄駕駛執照。

 菲臘親王過去曾因膀胱炎入院治療,2011年聖誕他因胸痛入院,接受「通波仔」手術。今年2月16日他入院後,外界非常關注他的身體健康狀況,雖曾估計他有出院的可能,但他最終離世,享年99歲。(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