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推重大涉華法案 奠定美中對撞基調

2021-04-09 20:19
來源:香港中通社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當地時間8日推出《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這是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首度共同推出的、旨在與中國開展戰略競爭的重要議案。知名美國問題專家張國慶指出,這一法案「新瓶裝舊酒」,將對華戰略措施整合起來,通過立法全面遏制中國,將奠定未來4年美中對撞基調。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參議員梅嫩德斯8日宣布推出上述法案,並宣布法案已獲得兩黨議員支持。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本月14日將開會審議該法案。

 據介紹,這份長達280頁的法案,重點目標是確保美國在未來幾十年中有力量「在國家和國際力量的所有方面」與中國開展競爭。

 在印太戰略部署方面,法案強調,有必要「優先考慮為實現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政治目標所必需的軍事投資」,建議在2022至2026財年向該地區提供總計6.55億美元的外國軍事援助資金。

 應對中國軍力提升方面,法案建議加強與盟友在軍控領域的協調合作,共同面對中國的軍事現代化和擴張,要求對中國彈道導彈、超高音速滑翔器、巡航導彈、常規武裝、核、太空、網絡和其他戰略領域活動進行報告。

 在應對意識形態分歧方面,法案建議對普世價值進行投資,授權採取廣泛的人權和公民社會措施,其中點名提到香港、新疆問題。法案還呼籲,美國加強與台灣的「夥伴關係」,稱美台官員的互動能力不應受到限制。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張國慶9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國會推出這一法案,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和前總統特朗普的『亂拳』不同,美國現任總統拜登講求更系統、更有章法地對付中國。這一法案就是美國許多工具箱中的一個,希望通過立法全面遏制中國。法案內容可謂是『新瓶裝舊酒』,但美國整合起原有的這套對華戰略,也會對中國產生一定影響。」

 張國慶強調:「中國需要對此進行評估、應對。尤其美國疫情今年下半年可能好轉,美國將更可能對中國動手,中國更需要提前作好準備。」

 在兩黨一致反華的背景下,這一涉華法案通過的可能性有多大?張國慶指出:「目前看,法案很可能通過,因為遏制中國是美國兩黨僅有的極少有分歧的領域。只不過法案還需兩黨磨合,幾易其稿,也會刪除過於刺激中國的內容。但其基本框架是不會變的,包括針對中國技術等進行的一系列遏制。甚至今後,美國對中國的造謠也將系統化,將謠言作為『戰爭工具』來配合對華行動。」

 美國媒體形容,該法案若能付諸實行,將為中美展開數十年的全面戰略競爭定下調子。

 張國慶指出:「說未來數十年可能有些遠,但該法案至少定下了未來4年拜登首個任期中,美國對中國窮追猛打的基調。未來4年,中美在眾多領域勢必出現對撞,即便在少數有合作的領域,示好可能也是為了對撞。例如增進留學交流,美國也可能藉此變相拉攏這些人,繼續形成對中國的壓力。」

 一旦通過法案,會產生怎樣的影響?張國慶分析指:「法案的影響將主要體現在三方面:一是經濟和技術層面的影響;二是對兩國政治和軍事關係產生負面影響;三是將進一步影響到雙邊民間交流,包括在美經商、留學的華人利益將受損,這群人也可能對法案產生反制力。總而言之,中美關係惡化,沒有人可以毫髮無傷。」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