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IAEA或參與監督福島核污水處理

2021-04-10 17:27
來源:日本共同社

 據共同社周六報道,關於日本政府近日基本決定把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淨化後的處理水排放入海一事,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參與監督作業等的可能性增大。

 處理水中含有技術上無法去除的放射性物質氚,政府正在討論充分稀釋後排放入海的方法,但尚未能消除漁業人員和周邊國家的擔憂。在對安全性和形象受損感到不安的意見根深蒂固的形勢下,政府寄望於國際機構的科學資訊發布能力。

 IAEA總幹事格羅西去年12月接受共同社採訪時透露,正在與日方探討處理水的處置問題,如果處置一事被敲定,若日方提出要求,IAEA願意立即派遣國際監督團。

 經濟產業相梶山弘志上月23日與格羅西會談時強調:「(IAEA)基於科學知識就處理水的實際情況及安全性發布資訊,對於提高日方舉措的透明度和可信度而言極為有效。」他已要求IAEA在處置開始後繼續參與,包括確認實施情況、監督放射性物質監測的精度等。(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