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創富】通脹及成本上升 對消費必需品企業的影響

2021-04-12 21: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2月份同比下降0.2%之後,3月份內地整體CPI上升,同比上升0.4%,市場普遍預期為上升0.3%,3月份主要CPI的細分顯示食品價格進一步下跌。另一方面,在燃油價格上漲和服務價格回升的帶動下,3月份非食品價格和核心CPI均回升。

 成本方面,PET(瓶裝級聚酯切片)在過去一個月錄得最大漲幅,這可能會影響飲料公司的利潤率。鋼鐵和橡膠也顯示出漲幅。2020年紙漿、玉米及銅的漲幅最大。在定價方面,白色家電公司繼續看到不同類別產品的價格上漲。此外,儘管材料成本上漲,包括家用電器,乳製品,啤酒公司在內,但通過提高價格,提高效率,改善產品結構,減少渠道返利等,我們發現管理層對利潤率(或利潤增長預期)的信心感到意外。在過去的一個月中,PET價格顯示出最顯著的漲幅。由於它被廣泛用於飲料包裝,因此可能會影響飲料公司的利潤。此外,農業和金屬商品的價格仍高於2020年價格的最高水平。

 運動服公司受到原材料成本上漲的影響有限,儘管今年棉/聚酯材料的價格,相比2020年水平有所上漲。妥善管理零售折扣可能對利潤率產生更大的影響,因為整個行業去年進行了積極的促銷活動,以清理過多的庫存。此外,產品創新和品牌資產是平均售價的驅動力,可以幫助管理成本壓力。在過去的幾年,李寧管理層一直認為青少年運動服利潤率增長很低,他們認為通過加強供應鏈管理,可以進一步提高利潤率,預計轉嫁均價上漲的原材料成本(尤其是棉花)。此外,效率提高將繼續成為提高利潤率的重點。

 總體而言,我們發現餐飲公司由於價格上漲有限,原材料成本上漲帶來了更多的利潤壓力。(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作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