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評析】第二季投資新策略

2021-04-13 21: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話說在3月底時,同事V跟筆者討論了一個問題,她指有網民做了一個統計,就是通常1/4都會是升市,剛巧當日恒指亦大升560點,增添了其參考性。不過,筆者當時第一個感覺是「這條問題是否跟愚人節有關?」

 其實要做相關統計並不難,只要逐年找回1/4當日恒生指數表現便可,但筆者對此種統計方式並沒有太大感覺, 因為大市每日基本上皆會有波幅,而有波幅亦意味着會有升跌,所以某一天的大市升/跌,驟耳聽上來其實也不是什麼驚天駭人之舉矣!不過,近年出現了不少喜歡以另類分析作招徠之專家,可能他朝有一日會有人利用人工智能等工具去分析及統計恒指歷年之每個交易日升跌表現,去推算恒指或個股每日升跌之機會率也不出奇。

 另外,踏入第二季,亦可跟大家談談最新策略及部署。回顧首季港股一度衝破31000點關口,當炒股份包括科技板塊及北水愛股升幅以倍計。不過,踏入3月開始情況逆轉,美國10年期債息上揚,其後又出現中慨股「爆倉」事件,不少急升股份又遭重挫,更令部分投資者開始對科技股抱有戒心。儘管如此,筆者對科技股看法仍然樂觀,畢竟疫情的出現加快傳統行業線上發展,同時亦衍生更多新興產業及商機,故大型科企以至生物醫藥等行業未來仍可看高一線,只是政策風險亦隨着內地反壟斷等因素而升溫,可以預期板塊波動性不少,宜候每次出現調整吸納。行業首選仍是騰訊(700)及藥明生物(2269)。

 煤炭股短期或續有炒作

 新能源板塊繼續值得留意,始終屬國家大方向及具碳中和概念,只是要關注未來一段時間行業競爭會否加劇,信義光能(968)股價年初至今急挫,便是投資者擔心光伏玻璃產能將大增而令價格可能持續受壓。雖然筆者認為未來需求依然強勁,惟氣氛將會影響相關板塊表現。

 不過,較有趣的情況是,煤炭股作為傳統石化能源,本應缺乏憧憬,亦一直被筆者所看淡,股價也未見太大起色,然而慷慨派息卻成為去年業績亮點,加上煤價近期又出現反彈,股價短期或續有炒作。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筆者持有騰訊股份)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