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部:對日本決定以海洋排放方式處置核廢水感到擔憂

2021-04-14 10: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紮哈羅娃13日在俄外交部網站發布聲明稱,對日本政府決定以海洋排放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一事感到擔憂,並希望日方詳細闡明相關計劃。

 聲明說,遺憾的是,日本政府做出以海洋排放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的決定時認為沒有必要與鄰國磋商。日方發布的相關消息不足,特別是未包含上述決定可能導致太平洋地區環境風險的評估。

 聲明表示,俄方希望日本政府表現出應有的透明度,期待日本對與排放核廢水一事有關的所有方面進行更詳細的解釋。

 聲明說,希望日方盡一切責任處理這一重要問題,採取適當措施最大程度地減少對海洋環境的不利影響,不給其他國家的漁業等經濟活動造成困難。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島縣附近海域發生9.0級特大地震。地震及海嘯造成福島第一核電站1至3號機組堆芯熔毀。此後,日本方面持續冷卻核反應堆的措施產生了大量核廢水。

 今年4月13日,日本政府召開有關內閣會議,正式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上百萬噸核廢水經過濾並稀釋後排入大海,排放將於約2年後開始。(新華社/路透 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