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意孤行 一倒了之 日決定福島核污水排大海

2021-04-14 00: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日本核廢水存放量將在明年達上限,首相菅義偉13日早與閣員開會之後正式決定:將把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稀釋後排入大海。行動至少兩年後才開始,但已引起周邊鄰國及國際社會廣泛關注。日本當地漁業界及民間組織亦表明反對,批評政府無視民眾意願,採取破壞海洋及業界措施,福島縣以至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外當天都有人示威抗議。

 最快兩年後啟動分30年進行

 據有關決定,日本政府的目標是從兩年後(2023年)起,在福島第一核電站所在地開始將核污水排出,直至2041至2051年廢爐工作(拆卸和清除核反應堆)完成為止。日政府表示,核廢水將稀釋至世衛可飲用水標準,計劃分30年來進行。東電會使用先進液體處理系統處理核廢水,但仍無法去除放射性物質「氚」。根據計劃,氚濃度將會被稀釋至每公升少於1500貝克(衡量放射性活躍度國際單位)。這個濃度為日本安全標準所允許的四十分之一,世衛可飲用水標準的七分之一。

 當天,日本漁民、漁業官員和環保組織皆發表聲明,譴責政府決定無視環境安全和健康,同時進一步打擊福島形象和經濟。不少示威者聚集在首相府外,要求政府撤回計劃。

 同日,JR福島站外再有50人在福島縣廳外舉牌抗議,參加者包括主婦、打工仔及農業界。日本全國漁業協同組合連合會會長岸宏聲明表示極度遺憾及強烈抗議,無法接受政府決定,稱「此舉不僅是對福島縣的漁民,更是對全國漁民想法的踐踏」。

 中方批日做法「極其不負責任

 1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重申,中方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並保留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趙立堅表示,日方在未窮盡安全處置手段的情況下,不顧國內外質疑和反對,未經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充分協商,單方面決定以排海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這種做法極其不負責任,將嚴重損害國際公共健康安全和周邊國家人民切身利益。

 他強調,海洋是人類共同財產,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處置問題,不只是日本國內問題,中方強烈敦促日方認清自身責任,秉持科學態度,履行國際義務,對於國際社會周邊國家以及本國國民的嚴重關切作出應有回應。

 韓傳召日大使提嚴正抗議

 日本決定將核污水排大海,韓國政府感到「強烈遺憾」,「絕對無法容忍」,並表示將採取一切可行措施,保護國民的安全。韓外交部副部長崔鐘文昨召見日駐韓大使相星孝一,就日本決定將福島的核廢水排入大海,提出嚴正抗議。

 韓方要求國際社會對日方處理核污水進行科學驗證。而在日本駐韓大使館前,韓國的「首爾青年氣候行動」和「青年多樂」等多個團體召開記者會,並在日本大使館前抗議日政府決定將核廢水排海。集會者打出標語,並高呼「大海不是垃圾桶」「立即停止排放核廢水」等口號。集會者還將抗議書函扔向日本大使館。

 美獨撐日符合全球核安全標準

 對於日方決定,美國務院稱,注意到日本與國際原子能機構一直緊密合作,處理福島發生事故的核電廠,在獨特及具挑戰性的情況下,相信日本已衡量各項選擇及影響,決定過程具透明度,顯然一直採取符合全球接受的核安全標準。

 對於美方支持日方做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美方向來重視環境問題,希望美方在真正的環境問題對事不對人。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