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葉刀》社論:中國抗疫經驗顯示合作比對抗更有成效

2021-04-13 17:10
來源:中新社

 國際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網站近日發表社論稱,中國努力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死灰復燃,並在重啟經濟社會建設方面取得積極成果,可見在科學和健康領域,合作比對抗更有效。

 今年4月8日是最早報告疫情又最早控制住疫情的武漢「解封」一周年。這篇名為《中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一個合作的機會》的社論正發表於此時間節點之後。

 文章說,自武漢「解封」以來,中國作出諸多努力,成功防止了新冠肺炎疫情死灰復燃,同時也重啟了經濟社會建設。儘管此後中國數地出現了零星疫情,但均得到有效控制。中國是如何控制疫情的,全球科學界是否能夠從中國的經驗中獲益等問題值得關注。

 文章援引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介紹說,中國應對疫情的戰略建立在積極發現感染者、有效管理現有感染者的基礎上,對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也要進行積極識別和隔離。「中國政府的目標是檢測每一個疑似病例以及所有與感染者有密切接觸的人。」文章舉例說,2020年10月,青島市發現3位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於是全市在5天裏就完成近1090萬份核酸檢測。

 文章坦言,中國民眾對政府高度信任,促成了對疫情的高效應對:中國民眾願意配合避免大型集會等措施;在政府敦促民眾放棄出行計劃,以及地方政府實施嚴格檢疫措施後,2021年中國農曆新年前兩周,全國旅客出行量同比下降了70%。「許多西方國家可能不贊成中國的做法。但中國在控制疫情方面的成功與其他國家形成了鮮明對比。其他國家應該吸取這些方面的經驗教訓。」

 文章強調,在科學和健康方面,合作比對抗更有成效。中美在醫藥問題上強有力的合作對抗擊疫情而言極為重要。相互學習促進了包括中國在內的全世界衛生科學事業的發展。全球性的衛生健康挑戰需要全球性的應對與合作。「這不是一個各個國家間相互指責或競爭的時刻,而是一個為應對全人類共同面臨威脅而合作奮戰的時刻。」(新華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