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反對美台以任何藉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2021-04-14 15: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4日在北京重申,堅決反對美國同中國台灣地區以任何藉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當天舉行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馬曉光在回答記者關於美國前參議員多德將組團訪台等相關提問時作以上表述。

 他指出,美國人首先要搞清楚是非曲直。當前台海局勢複雜嚴峻,根源和責任都在於民進黨當局。我們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美之間的官方交往,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是有承諾的,希望他們嚴肅、認真地履行承諾,不要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有記者問,台美都表示,多德訪台是非官方訪問,期間可能與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會面,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指出,所謂官方和非官方,只不過是他們「騙人」的幌子。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同中國台灣地區以任何藉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台美之間的任何接觸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

 他在答問時還強調,這樣的會面無助於兩岸關係改善,無助於台海局勢穩定,只會加劇台海局勢緊張。

 針對日前「台駐美代表」蕭美琴同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會面,馬曉光指出,蓬佩奧是什麼人,大家都很清楚。民進黨當局拉攏討好美國一些政客,甚至在美國大選期間還大肆介入,選邊站隊,大家都看得很清楚,美國人也看得很清楚。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不擇手段,香的臭的一起撲,令人齒冷。

 蕭美琴日前稱,美國非常關切台灣「萊豬公投」,若通過可能影響台美經貿關係。對此,馬曉光表示,這位蕭女士,通過她的一番話,大家感到她好像是美國人利益的代言人,為了美國利益,不惜損害台灣民眾的利益。說明民進黨當局為了「倚美謀獨」,完全可以拿台灣民眾的生命健康和利益福祉做墊背。

 針對近日美國國務院公布所謂新版「對台交往準則」,放寬美台交往限制,馬曉光強調,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同中國台灣地區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美國政府向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我們敦促美方用實際行動恪守承諾,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以實際行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必遭失敗。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