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政府已失去直通金正恩的交涉渠道

2021-04-15 11: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日本共同社14日獲悉,能直通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的、負責與日本政府秘密交涉的人物數年前以健康狀況不佳為由,斷絕了聯繫。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在接受共同社採訪時表示「兩國的暗中渠道斷了」。報道稱,該人物從已故總書記金正日時代以來,就負責與日本的秘密磋商,是支撐了促成2002年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訪朝的相關磋商的人士之一。

 日本首相菅義偉呼籲舉行日朝首腦會談,正在通過所有渠道試圖確保能直通金正恩的交涉人。不過,朝鮮為應對新冠疫情封鎖了國境,還表示不參加東京奧運。探索與朝方接觸的菅義偉政府不得不艱難應對。安倍政府時期擔任綁架問題擔當相的菅義偉的事務所就採訪回答稱「無可奉告」。

 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該交涉人是從小泉訪朝前後起負責與日本秘密磋商的、被稱為「X先生」的國家安全保衛部(現國家保衛省)幹部的部下,與X先生一起參與了2002年小泉訪朝的相關交涉。

 X先生約10年前下台,由該人繼任,多次在中國和蒙古等地與日方展開了磋商。

 其本人數年前聯繫日方稱「健康狀況不佳」。據稱是腦或者循環系統有問題,但也可能是因為與日本的交涉沒有進展,被更換了。雖然負責日朝交涉的朝鮮外務省還有大使宋日昊,但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宋日昊)僅僅是窗口,與擁有權限的秘密交涉人不同。」

 日本政府方面,國家安全保障局長北村滋在擔任內閣情報官時期與朝鮮接觸過,但未見大進展。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