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業引發疫苗風波 陳家駒籲業界鼓勵工友儘早接種疫苗

2021-04-15 15: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模板工程分包商天美工程早前向地盤工友發出聲明,要求簽署同意不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否則接種後5天內不准上班及若身體有仼何不適或受傷,也不會作出補償。事件引起業界嘩然,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今日(15日)在網誌透露,經多方發聲撥亂反正後,該公司已從善如流。議會同時呼籲各承建商及分包商,積極鼓勵工友及其他常駐工地人員儘早接種疫苗。

 建造業最近發生了一個與疫苗有關的小風波,有媒體報道模板工程分包商天美工程,向地盤工友發出聲明,要求簽署同意明白該公司不建議員工接種任何防止新冠毒病的疫苗,否則接種後5天內不准上班及若身體有仼何不適或受傷,也不會作出補償亦不會視之為工傷。事件引起業界嘩然,自疫情發生以來,建造業議會、發展局、建造商會和大部分建造業持份者均努力鼓勵工友抗疫和防疫,接種疫苗更加是最重要的一步。該公司的聲明不僅違背了全城抗疫的大方向,亦很有可能違反僱傭條例;更加與建造業多年來建立關愛文化的努力背道而馳。

 陳家駒稱,建造業議會立即向天美工程表示關注,提醒僱主應有的責任,很多業界領袖亦發聲撥亂反正。該公司在事後澄清,表示定必全力依法配合政府政策及支持接種疫苗抗疫安排,更稱會向接種疫苗且選擇停工的工友發放每人上限為1000港元的補助金,總算從善如流。

 就食物及衞生局於3月29日公布,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再過14天,能發揮相當保護,因此議會及香港建造商會決定採納並於建造業界實施相同做法,工地上班人員如已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再過14天,可被視為已符合工地定期檢測要求,並可以疫苗接種紀錄取代有效陰性檢測結果證明,以進入工地上班。至於其餘未完成接種的工地人員,則仍須符合定期檢測的要求,即持有過去14天內發出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的有效陰性檢測結果,方能進入工地上班。

 建造業議會及建造商會強烈呼籲各承建商及分包商,積極鼓勵工友及其他常駐工地人員儘早接種疫苗,既可為他們提供更好的抗疫保障,亦可省卻定期檢測的時間和資源。(記者 李銘欣)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