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50餘萬家企業「上線用雲」

2021-04-18 14:19
來源:人民網

 單線每6.7秒產出一台微波爐腔體,生產精度達到0.1毫米。得益於雲端數碼化管控生產過程,去年格蘭仕微波爐出貨量增加了600萬台。

 去年4月,工業4.0示範基地一期在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正式投產,新增年產1100萬台微波爐的能力。「經過數碼化改造,效率更高,質量更好,競爭力更強。」格蘭仕集團董事長梁昭賢說,依託這一項目,企業按下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快進鍵。

 同格蘭仕一樣,越來越多的廣東製造業企業駛入智能製造的快車道。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已累計推動超過1.5萬家工業企業運用工業互聯網技術實施數碼化轉型,帶動50餘萬家企業「上線用雲」。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促進數碼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壯大經濟發展新引擎。廣東正全力推動製造業數碼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加快實現從製造大省向製造強省的歷史性轉變。

 ——加快數碼化智能化改造,一批大型製造企業積極轉型,向創新型先進製造業企業邁進,在市場競爭中贏得了先機、掌握了主動。

 1月31日決定轉產,2月10日啟動搬遷,2月17日口罩量產,3月12日日產量達到500萬隻,12天后增至1000萬隻,4月下旬攀升至2000萬隻,居全球產能第一——去年疫情防控關鍵時期,比亞迪跨界轉產速度引人注目。

 「這背後的一個重要保障,就是我們搭建了大量的數碼化、自動化生產線。」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傳福說,數碼化轉型是汽車產業轉型的重要方向,其全球設計中心建立了全新的數碼化設計流程後,「創意、模型、驗證都可以通過系統反覆調試、推敲,從而提升效率,呈現最優方案,而之前這個過程需要花費幾周甚至幾個月。」

 「數碼化改造的關鍵,就是對生產各環節實施深度變革和優化。」美的集團副總裁兼首席信息官張小懿說,在「5G+工業物聯網」助力下,美的微波爐車間20多款不同型號產品零切換共線生產,訂單交付周期縮短56%,渠道庫存下降40%,內部綜合效率提升28%。

 ——「上雲用數賦智」,促進中小企業集群成鏈提升競爭力。

 針對中小微企業數碼化轉型「不會轉、不能轉、不敢轉」問題,廣東省探索創設「工業互聯網產業生態供給資源池」,引進培育370多家優秀工業互聯網平台企業及服務商,將品牌商、加工廠、原材料商等精準連接,塑造傳統產業集群的新型鏈條,蹚出一條中小微企業數碼化轉型的新路徑。

 產值約300億元的揭陽注塑行業,擁有2500多家企業,其中85%是家庭小作坊。廣東省在揭東日用塑料品產業集群試點「產業集群數碼化轉型」,企業生產效率提高20%至40%。佛山順德小家電產業集群通過數碼化整合全產業鏈,幫助200家小企業交貨周期縮短1/3、人均產值提高1/3、服務人員減少1/3。

 「廣東將持續聚焦戰略性產業集群培育重點任務,高標準建設國家級工業互聯網示範區,全方位、全鏈條賦能製造業數碼化轉型。」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涂高坤說。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