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商點讚「十四五」規劃:搭乘中國快車 搶抓發展先機

2021-04-18 16:15
來源:中新社

 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如約而至。來自世界各地的華商領袖齊聚一堂,着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謀勢而動;搶抓「十四五」機遇,在歷史交匯期緊跟中國發展脈搏。

 知勢:營商環境在不斷變好

 華商領袖紛紛點讚「十四五」規劃,稱中國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和升級,讓他們對中國市場信心十足。

 「良好營商環境的營造與中國政府的高度重視息息相關。」中華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玖龍紙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茵表示,中國各級政府用心幫助企業解難題、辦實事,為企業的經營與發展「保駕護航」。

 中國僑商會常務副會長、德利得集團董事長王學利認為,中國市場潛力巨大,具體表現在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基礎配套設施的逐漸完善和人才優勢的逐步凸顯。「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持續向好的中國外貿形勢是中國市場抗風險能力的最好證明。」

 順勢:迎接高水平對外開放

 「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為華商的發展提供了廣闊舞台。」創世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藝良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

 他指出,隨着改革開放的全面推進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中國面臨的發展機遇前所未有。同時,立足於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國際交流合作的不斷深化能?提升中國的國際影響力,為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提供保障。

 法國歐瑞澤基金集團董事總經理兼亞太中國地區總裁陳永嵐對「更高水平」狻有見解。他解釋稱,對外開放水平的全面提高,意味着外資企業的市場准入門檻進一步降低,能?鼓勵外資企業在中國市場進行更大規模的投資,實現高質量引進來和高水平走出去。

 放眼「十四五」規劃,王學利認為,「融通中外」的僑資企業在對外開放中扮演重要角色,是紐帶,亦是「僑」梁。「長期以來,僑資企業在對外合作交往方面發揮『連接』作用,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亦為互利共贏作出貢獻。」

 謀勢:搶抓未來發展先機

 「科技創新」「可持續發展」「環保」成為華商頻頻提及的熱詞。

 「用最少的資源和能源消耗生產最好的產品是我們的追求。」張茵說,為達成中國的「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以低碳環保理念為核心的新產品將會是玖龍紙業今後發展的重點,助力國家在「十四五」期間早日實現「代塑」「禁塑」目標。「今後我們會強化核心技術,重點提升企業的科技創新能力和研發能力。」

 劉藝良相信隨着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提升,「卡脖子」技術問題會逐一突破。他說,「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能源汽車等綠色環保產業將會擁有較大的發展空間,持續為創新發展提供驅動力。」

 無獨有偶,陳永嵐也認為,新能源、綠色經濟和綠色環保產業是新的發展趨勢,華商可以藉助自身優勢,搭乘「十四五」規劃的快車,搶佔未來發展先機。(圖源:博鰲亞洲論壇網站)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