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滙豐研放寬內地人認購港新股限制

2021-04-19 10:55
來源:橙新聞

 滙豐現時一刀切不接受內地人認購新股,但隨着近期陸續有以紅籌架構上市的公司,刪除相關認購限制,據報指滙豐正研究放寬至可以認購部分新股。

 本地傳媒報道,過往因外匯管制等原因,大部分本港IPO在招股書中均列明不接受內地人申請,滙豐為審慎起見,原初的系統設計基本上一刀切不許內地人申請認購所有新股。不過,鑑於有些新股根本不限內地人認購,所以該行擬修改現行安排,讓內地人將來也可申購這類新股。

 報道指出,目前以中銀香港(02388)最守規矩,絕不接受內地人申購不符認購資格要求的新股。至於滙豐,如果內地人未有如實申報其身份,亦可照樣經該行申購新股。

 滙豐發言人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由於部分發行人對內地人士認購香港上市新股有所限制,因此滙豐會要求透過該行申請認購新股的客戶確認其資格。該行正檢視相關安排,務求在服務投資者的同時亦能符合法例與規則的要求。

 中銀回應指,該行按照個別新股招股文件中列明之規定,向符合資格之申請人提供新股認購服務。

 近年多家公司的招股書,凡以紅籌架構形式在港上市,均會列明一項「中國法人或自然人」不能認購相關新股。不過,近期有多家上市新股,包括正在招股的兆科眼科(06622),以及早前上市的聯易融科技(09959)、盈匯企業(02195)等,亦已經刪除類似的字眼。

 據了解,原來港交所(00388)給予的申請表樣本原則上只是供上市公司參考,若上市公司在諮詢中國法律意見後,認為能夠刪去條文,撰寫招股書時則可以刪除相關字句。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