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出新角度】流程機器人崛起

2021-04-26 00:38
來源:香港商報

 騰訊(700)有份投資的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RPA)平台UiPath,在上調招股價至56美元後,該股於上周在紐交所掛牌交易,公司市值高達290億美元。

 該公司於2005年成立,起初主要為大型公司提供自動化庫和軟件服務,至2015年起推出免費課程,向超過3.5萬名已獲得認證的開發者,教授RPA課程。

 改善整體工作效率

 談到機器人,可能想像到的是工廠裏的機器人手臂,但RPA並不是指一個真實的機器人坐在辦公桌前上班。簡單來說,RPA是一種軟件,提供自動化機器人程式的功能,可以紀錄人類對電腦的操作行為,也就是紀錄鍵盤及滑鼠的動作,可用來模擬人類在電腦上辦公的作業流程和行為。

 RPA讓使用者得以透過觀察人類的數位動作來給機器下達指令,然後讓機器執行工作。RPA可像人類那樣,與任何應用程式或系統進行交流,唯一不同的是,RPA可以全天候不間斷地運作,速度更快,並具有100%的可靠性和精準度。從企業的角度來看,RPA可改善整體工作效率,同時減少員工花費在行政庶務的時間與精力,間接讓人的工作效率可以提升,能專注其他重要工作。更重要的是,RPA的應用非常簡單,而且不用寫程式。

 近年RPA已被應用到愈來愈多的業務流程中,包括最高管理層的角色。由於它具有模擬人機互動和數字交互的能力,因此RPA已經取代了人類員工的許多重複性任務。根據估計,全球有將近45%的工作內容可透過RPA完成。根據2018年德勤全球RPA調查,RPA可將員工生產率提高86%,將品質及準確性提高90%,並將合規性提高92%。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