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彈弓手」—手指腱鞘炎

2021-04-26 14:45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彈弓手」這一名稱,對於一般市民,不會陌生,一些主婦都有罹患過。它是手指損傷的一種常見病,「彈弓手」又被稱作「彈響指」。醫學上稱為「指屈肌腱腱鞘炎」。

「彈弓手」使手部動作不利、疼痛。

 腱鞘炎的發生常在掌指關節部位的籽骨與韌帶所形成的環狀鞘管內,病變在與掌骨頭相對應的指屈肌腱纖維鞘管內的起始處。該病症常發生在大拇指、中指及無名指的掌面掌骨頭。手的每一掌骨和掌指關節掌側的淺溝與鞘狀韌帶組成骨性纖維管,指長屈肌腱和指深、淺屈肌分別從各相應的管內通過。因手指經常屈曲,使指屈肌腱與骨性纖維管反覆摩擦;或長期手握持硬物,使骨性纖維管受硬物與掌骨頭的擠壓而發生局部充血、水腫,產生無菌性炎症,繼之纖維管變性,造成管腔狹窄,使指屈肌腱受壓變細,形成兩端膨大呈葫蘆狀。

 故當屈指時,肌腱膨大部分在通過狹窄的纖維管,便出現手指的彈跳現象。

 「彈弓手」主要症狀:患指不能伸屈,用力伸屈患指時感疼痛加重,還會出現彈跳動作。故患指的特徵是「屈了不能伸直,伸直了不能屈」,有時需要用另一手去幫助患指屈曲或伸直,在伸屈時指間會發出「咯嗒」一聲的「彈響聲」,故為彈弓手、彈響指。在患病指的掌面掌骨頭處,可找到明顯壓痛,並可摸到「塊粒」結節。

 「彈弓手」的治療原則:消炎止痛、消結化瘀、舒經活絡。

 介紹幾種常見的治療方法:

 一:自我推拿,病症初期,可採用「以痛為腧」針對疼痛點自行推拿方法。用大拇指的指面、指端、按壓,點撥發病手指的掌面掌骨頭上的壓痛點,進行按撥、揉壓,每日兩次為宜。

 二:針對壓痛點的推拿治療。是用指揉法、指按法治療患處的疼痛處,再幫助患指作伸與屈的被動動作,以達舒筋通絡,每周宜作2-3次手法治療,減輕病症,直至治癒。

 三:壓痛點針刺療法,用半寸長的針灸針5枚,圍針發炎腫痛的壓痛點,具體針刺方法是,先用一針,直針壓痛,疼痛的中心點,再用4針,從12點鐘方向、3點鐘方向、6點鐘方向、9點鐘方向,45度進行,向直針一針的中心痛點各自進行,達到「圍刺」的目的,有消炎止痛,消結散瘀的作用。

 上述自我推拿如果取效不顯,應去求醫治療。以臨床效療來分析,針灸、推拿效果相對比較好。

 「彈弓手」雖說不是大病,但常常困擾人,使手部動作不利、疼痛、影響生活,而且如治療不當、不及時,病痛可以延伸較長期,故提議早病早醫,及時醫治。

筆者簡介: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