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深化加工貿易監管改革 同一集團企業可跨關區辦理加貿業務

2021-05-06 09: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加工貿易監管,今年2月,廣州海關在關區範圍內全面推廣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改革,為進出口企業融入「雙循環」、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截至目前,廣州海關關區內共有17家企業參與此項改革試點,已開展保稅料件流轉、外發加工等業務涉及的保稅貨物價值超1.5億元。
 
    近日,廣州海關所屬佛山海關駐順德辦事處順利為美的集團旗下兩家分屬廣州海關、拱北海關管轄的企業辦理保稅料件余料結轉,完成廣州海關首單跨直屬海關關區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改革業務。
 
    4月30日,因生產需要,位於廣東中山市的廣東美的環境電器製造有限公司從同為美的集團下屬企業的佛山市順德區美的電熱電器製造有限公司調撥2500個「電源線連接頭」等保稅料件,用於生產一批攪拌機。在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改革模式下,這批保稅料件以「余料結轉」貿易方式跨關區辦結海關手續,當天投入生產使用。
 
    「兩家公司分屬拱北海關、廣州海關管轄,進口保稅料件屬於不同經營實體。因為參與了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改革,所以才能夠在企業集團內成員企業之間進行統籌使用保稅料件,這有效解決集團內企業物料供應緊張的難題,實現了生產資源在集團內部的自由流轉,為企業生產贏得了時間和效益。」 美的報關公司主管趙龍介紹,按照以往加工貿易模式,生產這批攪拌機所需的電源線物料,必須由生產企業進口,至少還要等兩個星期。
 
    據悉,作為全國首批試點海關之一,廣州海關於2020年2月起開展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改革試點工作。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改革突破了傳統的海關以單一合同或單一企業為單元的加工貿易監管模式,將同一集團下的多家企業視為一個整體進行監管,在新模式下,同一集團下的成員企業之間加工貿易貨物可自主存放、保稅料件可自由流轉、開展外發加工業務不再向海關辦理備案手續、全工序外發加工免於提供擔保、不作價設備可調配使用,此外還可以享受保稅貨物先行內銷後再集中辦理內銷徵稅手續等。
 
    「集團內成員企業保稅料件跨關區流轉、自主存放等,預計每年可節約物流、倉儲成本50多萬元。」趙龍介紹,去年參與試點以來,美的集團通過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改革開展保稅料件流轉、集中內銷徵稅等126 票,涉及保稅貨物貨值約7206萬元人民幣。(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