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藥械通」首械「磁力可控延長鈦棒」投入臨床使用

2021-05-06 18: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繼4月29日,首劑「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液」在港大深圳醫院成功注射後,5月3日,由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脊柱外科張文智教授團隊主刀,早發性脊柱側凸患者小磊(化名)有幸成為「港澳藥械通」首個引入器械「磁力可控延長鈦棒」的首位受益者。這是「磁力可控延長鈦棒」在內地的首次應用,目前小磊術後恢復良好。

 除「首藥、首械」之外,另外四款創新藥物也已獲得了審批,即將通過「港澳藥械通」於港大深圳醫院試點使用。

得益於微創手術,術後兩天,小磊(中)已可下床走路。

 9歲EOS患兒成功實施手術

 早發性脊柱側凸(EOS)泛指發生於10歲以下低齡兒童且有較大進展風險的脊柱側凸,該病隨患兒的身高發育呈進行性加重,可導致嚴重的畸形,影響心肺發育,壓迫脊髓,嚴重者可導致神經功能受損,甚至因心肺功能衰竭而死亡。

 5月6日,港大深圳醫院脊柱外科主任、「三名工程」團隊領軍人張文智教授介紹,早發性脊柱側彎的診斷以Cobb角為衡量指標之一。Cobb角小於20度,通常無需進行醫學干預;20度到45度,需要進行支具矯正;超過45度需要進行手術干預,也屬於重度脊柱側彎類型。

 張文智教授介紹,小磊曾使用過支具矯正脊柱,但效果並不理想。「小磊來到港大深圳醫院治療時,Cobb角已經達到了61度,遠超過45度的手術干預指標,呈明顯S形狀,已經壓迫到了心肺等主要器官。考慮到他的病情可能的惡化發展和手術預後,我們建議小磊立即進行手術干預。」

「磁力可控延長鈦棒」

 主刀醫生需有足夠手術經驗

 「傳統手術干預的方式主要為植入金屬生長棒矯正脊柱彎度,通過每半年一次的手術,調整生長棒長度以符合脊柱生長的速度,最終達到治癒的目的。」一個6歲患兒如果植入生長棒,則意味着到12歲前需經歷大約10次外科手術,「無論在經濟上還是身體上,對患兒和家庭都會產生極大負擔。」

 「磁力可控延長鈦棒」是歐美主要國家治療早發性脊柱側彎的首選產品,主要適用年齡在5-10歲之間的嚴重進行性脊柱畸形,並要求Cobb角度大於30度、骨骼未成熟的患兒。通過微創手術植入鈦棒後,定期通過牽引器進行體外拉伸,30秒即可完成,無需麻醉,「既防止畸形進展,也保留脊柱的生長潛能。磁力生長棒可以避免頻繁手術撐開,降低麻醉和傷口併發症的風險。」張文智教授表示,「這可以說是一款顛覆性的創新產品。」

 作為首次引入內地的創新型器械,如何確保患兒在手術期間的安全?張文智教授介紹,針對「磁力可控延長鈦棒」,主刀醫生符合各類相應條件,如需至少完成20例脊柱側彎手術、至少5年主刀經驗、至少有5例「磁力可控延長鈦棒」手術經驗等。

 本次手術團隊可謂「世界頂級」。本次主刀的張文智教授是香港大學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系主任、何馮月燕基金講座教授(脊柱外科),英國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骨科),也是港大深圳醫院「三名工程」領軍人物。作為香港骨科臨床領域的帶頭人和領軍者,張文智教授與核心成員組成的脊柱性病變治療團隊創造了多個全球第一,也是全球首例「磁力可控延長鈦棒」手術主刀,對這款新器械經驗豐富。(記者 林麗青)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