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實驗排除華為中興 印度此舉將導致雙輸

2021-05-06 22: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綜合外媒報道,印度近日批准了電信運營商進行5G實驗,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將參與實驗的供應商身上,華為和中興沒有出現在名單上,引發全球關注。

 中國企業的缺席顯然不僅僅是一個巧合。兩國之間更廣泛的政治關係較為緊張。此外,印度政府渴望通過5G促進本土技術的發展,印度一直希望該國5G網絡的核心應該是印度本國的。

 印度處心積慮步步排擠

 印度最近發布了關於電信設備採購的新規則,要求運營商從所謂的「可信賴的」來源購買設備,以維護國家安全。此舉被廣泛認為是將華為和中興擠出印度電信市場的一步,而印度政府本周關於5G實驗的聲明則看起來是另外一步。

 對此,中國駐印度使館發言人王小劍周三表示,對中國電信企業未獲批准參與同印度電信業務運營商開展5G通訊實驗表示關切和遺憾。王小劍稱,中國相關企業在印度經營多年,提供了大量就業崗位,為印度通訊基礎設施建設作出了貢獻。將中國電信企業排除在合作之外的做法,既損害了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也阻礙了印度營商環境改善,不利於其相關產業創新發展。

 中國企業產品質量明顯更勝一籌

 不過有評論人士認為,華為和中興不一定完全沒有機會,畢竟目前僅僅是印度的5G實驗階段,到實際建網時變數很大,不確定性很多。

 根據印度官方的解釋,只要華為、中興符合印度電信部門正在制定的標準,最終會被允許參與印度5G建設。事實上,印度也一直傾向於華為,印度最大運營商、巴蒂電信創始人米塔爾去年稱,華為產品明顯優於愛立信和諾基亞,因此華為應該參與印度5G建設。(編譯:徐浩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