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1.5億隻蝴蝶大爆發 專家揭秘背後原因

2021-05-07 09:28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中國之聲

 進入5月,氣溫逐漸升高,在位於雲南金平苗族瑤族傣族自治縣的中國·紅河蝴蝶谷,一年一度的蝴蝶大爆發即將開始,總計1.5億隻蝴蝶寶寶即將在這裏羽化成蝶。預計這將是十年來這一區域蝴蝶爆發規模最大的一次。蝴蝶為什麼會在這裏集中爆發?

 蝴蝶為何會大爆發?

 蝴蝶監測員楊鎮文介紹,所謂蝴蝶大爆發,是指每年5月至6月,箭環蝶幼蟲在短時間內大量集中羽化成蝶,在山林間、小溪邊、山林小路上大量扎堆及漫天飛舞形成的生物活動景觀。「據目前的報道,全世界只有兩地被發現有蝴蝶大爆發現象,一處在墨西哥,另外一處就在中國雲南金平,也就是中國紅河蝴蝶谷馬鞍底。」

 中國紅河蝴蝶谷於2009年被科學家研究發現,谷內蝴蝶種類有400多種。原始自然的生態環境和植物的多樣,為蝴蝶的繁衍提供了良好的寄主條件。

 蝴蝶大爆發周期是在自然狀態下每隔6至7年為一個大小年的周期,大年為爆發期,小年則幾乎看不到蝴蝶。經監測,預計今年蝴蝶爆發的總數可以達到1.5億隻以上。

 蝴蝶和飛蛾怎麼分?

 蝴蝶種類繁多,最大的可能比一個成年人的巴掌還大,最小的蝴蝶兩翅之間的距離則只有大約三毫米。

 江西農業大學昆蟲學博士生導師肖海軍介紹,蝴蝶通常喜好陽光充足,溫濕度適宜的環境,偏好於在早晨和傍晚這種日光不強烈的時間活動。蝴蝶主要通過視覺、嗅覺來進行交流,比如,通過個體翅膀上不同的色斑來分辨雌雄,通過氣味來判斷食物源的地點。

 在許多人的認知裏,蝴蝶和飛蛾的區別在於其翅膀鮮艷與否,但這並不準確。通常我們所關注的蝴蝶都是體型較大、顏色較鮮艷的種類,但在自然界中還有許多顏色樸素的蝴蝶,它們和飛蛾的區別並不明顯。

 那麼,如何分辨蝴蝶和飛蛾?

 肖海軍表示,可以看觸角、看翅膀、看活動時間。

 看觸角:蝴蝶頭部的觸角呈棍棒狀,而飛蛾的觸角呈射線狀、羽毛狀等多種形態。

 看翅膀放置方式:在停落時,蝴蝶通常是翅膀合攏豎立於背上,而飛蛾則是將翅膀呈「人字形」平鋪。

 看活動時間:蝴蝶在白天活動,飛蛾則多在夜間出沒。

 蝴蝶如何保命?

 在動物生存競爭中,較為弱勢的蝴蝶常常通過警戒色、擬態、散發氣味來進行自我保護。

 警戒色是指獵物體表鮮艷醒目的顏色,這在自然界通常意味着有毒,使獵食者主動避開和放棄捕食。部分蝴蝶種類色彩鮮艷,但其本身並無毒素,只是用鮮艷的顏色震懾天敵以此提高生存概率。

 擬態即模擬環境中的某些物體或其他物種,使其與所生存的環境相似,從而保護自己。會用這招兒的,最具有代表性的便是枯葉蛺蝶,其翅膀顏色和落葉相似,能以假亂真。

 在受到攻擊時,蝴蝶也常常會散發出特殊的氣味,以此來驅散天敵。

 肖海軍介紹,大多數蝴蝶對人類沒有明顯的威脅性,但在靠近蝴蝶時,需做好口鼻防護。在接觸蝴蝶體表上的鱗片後,需及時洗手。

 「狂隨柳絮有時見,舞入梨花何處尋。」古往今來,蝴蝶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愛。但肖海軍強調,許多蝴蝶已經成為了瀕危物種,愛是克制,我們遠觀即可,切勿撲殺。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