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降662萬元!深圳學區房價格大跳水

2021-05-23 09:39
來源:中國證券報

 「最堅挺」的深圳學區房價格鬆動了!

 一場法拍,讓學區房中的「愛馬仕」——國城花園跌落神壇。

 近日,在阿里拍賣網上,有一套國城花園房源以2206萬元成交,成交價與2月初同一戶型房源相比,狂降662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這並非個例。自2月8日官方指導價發布以來,深圳二手房市場接近冰封,連「最堅挺」的學區房都開始「批量」降價,一個前期被「爆炒」的片區一周內報價下跌10%,炒房突然不香了。

 頂級學區房降價拍賣

 國城花園堪稱深圳學區房的「標杆」,此前成交價一直高不可攀。但近日卻因為一場拍賣成交價大跌,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來源:阿里拍賣網

 上述房源面積為127.82平米,以2206萬元成交,該場拍賣吸引了15位競買人參與、1.33萬次圍觀。在經過147次出價後成交,單價為17.26萬元/平米。

 即便圍觀熱度很高,但該房源成交價與2月初同一戶型房源的2868萬元成交價相比,仍大降662萬元。

 國城花園位於深圳福田百花片區,可以說是學區房中的「愛馬仕」。樓盤僅有兩棟,其中一棟為3梯8戶的大戶型,另一棟則為3梯12戶的小戶型。鏈家網站顯示,國城花園於1995年建成,樓齡已超25年。

 但該樓盤因有深圳實驗小學和深圳實驗學校(中學)兩個一流學區加持,備受家長青睞。

 今年1月,有中介告訴中證君,該樓盤一個44平方米房源以1420萬元成交,單價高達32.27萬元/平米。

 彼時,有網友調侃:「這是能學出諾貝爾獎?」

來源:微博

 熱點片區報價一周猛降10%

 頂級學區房作為深圳樓市的風向標,其走向一直是市場矚目的焦點。

 從近期市場情況看,這些頂級學區房的房源不僅拍賣價降了,連業主放盤價也開始下跌。

 在南山,一個名為「觀海台」的樓盤房源,兩天內報價下調140萬。其中,5月7日下降110萬;5月8日,業主又下調了30萬。該樓盤位於南山區商業文化中心區,有配套名校。

來源:網絡

 位於南山中心區的海印長城也有降價情況,該樓盤配套的學位是附屬南山二外學府中小學。貝殼網顯示,該樓盤一74平米房源近兩周降價兩次,降價64萬。

來源:貝殼

 此外,萊蒙水榭春天5期、中海陽光玫瑰園、八卦嶺片區等分布於龍華、南山、福田等區的學區房均有業主降低放盤價。

 特別是前期漲幅較大的學區房,在「2·8」樓市新政後,有不同幅度的回落。以去年漲幅靠前的八卦嶺片區為例,因2019 年初傳出要建設一所名校,該片區去年房價一路上行。

 但深圳中原監測的數據顯示,4月18日-24日的一周內,八卦嶺片區報價下跌10%。

 學區房被「定向爆破」

 今年2月8日,深圳宣布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參考價格發布機制,對全市3595個住宅小區制定了二手住房成交參考價。

 隨後,各銀行紛紛表態,將以官方參考價作為放貸參考依據,意味着買房者能從銀行貸到款的金額下降了。若業主不願意調低價格,則首套房首付或從三成提高至五成。

 由此,深圳二手房成交量自「2·8」新政後驟降。深圳市房地產中介協會(簡稱「深房中協」)數據顯示,4月份深圳二手房(含自助)網簽量為4396套,環比下滑9.7%。

 學區房還被高層政策「定向爆破」。4月3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提出,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產權住房供給,防止以學區房等名義炒作房價。

 事實上,今年以來,各城市密集出台學區房調控政策。

 4月23日,北京海澱區、西城區、東城區率先發布義務教育入學新政,進一步明確了「多校劃片」政策。業內人士指出, 多校劃片是指一個小區對應多個學校,把學生入讀小學初中由「一對一」變成「一對多」,最終能入讀哪所學校由唯一答案變成多種可能,從而緩解教育資源集中問題。

 上海在學區改革上則出台名額分配、公民同招、民辦搖號等政策。2020年3月,上海發布新規,要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全面實施公民同招。與此同時,上海實行名額分配政策,將重點高中至少一半名額均衡分配給每一所中學。

 京滬之外,其他熱點城市也調控頻頻。5月10日,寧波率先宣布建立熱點學區二手住房交易參考價格發布機制,首批涉及9個熱點學區、112個小區。5月13日,武漢市教育局也發布通知:堅持「以區為主、劃片對口、免試就近」入學基礎上,「醞釀打通中心城區與新城區的界限,實施城鄉一體化管理模式,採取全市融通方式招生」。

 目前,深圳學區房在史上最嚴調控政策下已有鬆動跡象,這能否持續,是否會蔓延至其他城市,值得市場關注。

 (原題:狂降662萬元!深圳學區房價格大跳水,「史上最嚴調控」發威,炒房不香了)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