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擬推「公海遊」 業界料最快7月底開辦

2021-05-24 15: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緩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24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表示,特區政府正與郵輪營運商研究推出「公海遊」事宜,若短期內達致雙方同意的安排,冀在暑期中後期推出。他指出,「公海遊」大前提是安全及防疫,郵輪上的防疫措施不得少於城市內的措施,船員亦要完成隔離、接種疫苗及檢測,而參加的香港市民亦須接種疫苗,希望短期內有宣布有關事宜。

 香港出發後折返不靠岸

 邱騰華稱,「公海遊」是指郵輪以香港為母港或是在區內提供服務,若要提供由香港到其他國家或地方的郵輪服務,短期內難以做到,因仍有很多周邊的地方的疫情不太穩定。他指,以往本港會有郵輪服務由香港出發到台灣、日本、新加坡等,但現時情況未必許可,故退而求其次,若有「公海遊」,接載香港居民上船,從香港出發參與短程航線到公海折返,不涉及靠岸到其他地方,相對上可減低他們在其他地方染疫的風險。

 他續說,政府一直跟郵輪營辦商商討「公海遊」,但大前提一定是安全,要防疫,因過往曾看到有人在郵輪染疫而出現困難,故這些郵輪必須做好不少於在城市內要做的防疫措施,包括疫苗接種。他說,很多郵輪服務員來自世界各地或周邊地區,故既要做好檢測,亦要進行適當的隔離,再加上疫苗接種,確保安全才可以起行;而香港居民若要參加「公海遊」,同樣要接種疫苗。

 預料最快7月底可開辦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透露,旅遊業界與特區政府雙方在技術上均沒有問題,預料最快7月底可以開辦。他指,郵輪將推出多項措施防疫,包括只開放有陽台的房間、設置負壓病房及安排醫生隨行等。若有人感染,將有機制處理,無論對於軟件及硬件的要求,均比一般旅客入住酒店更高,相信染疫風險較社區更低。

 另外,香港迪士尼樂園到受疫情打擊,上一個財政年度入場人次大跌逾七成,錄得27億元淨虧損。樂園行政總裁莫偉庭昨日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上表示,難以估計現有的流動資金可以營運多久,但暫時不需要政府額外撥款資助。

 對迪園營運不需太負面

 邱騰華指,若疫情持續,沒有任何一個依賴遊客的設施可以長遠生存,但社會不需要太負面,目前樂園透過開源節流及備用資金仍可保持營運。至於早年為樂園擴建,由特區政府及華特迪士尼共同承擔的109億元資金,除非得到立法會同意,否則不會轉為其他用途。由於本地疫情不穩定,迪士尼每次關閉樂園,都難以預計何時重開及難以控制成本,故政府亦難以制訂硬指標控制樂園的成本開支,希望議員理解難處。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促請迪士尼在未來秉持共渡時艱態度,切勿裁減員工,保住員工就業。他又說,要求迪士尼應更積極採取措施,如有薪假期及津貼或獎金等,鼓勵旗下員工接種新冠疫苗,迪士尼亦應在適當時候向外階段性公布已接種疫苗員工數字,有助發揮帶頭鼓勵接種作用。(記者周偉立)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