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戲飛】看電影: 有片|4K《白蛇傳.情》重塑粵劇愛情經典

2021-05-30 15:30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部

  2006年5月20日粵劇雖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之內,但在資訊爆發的年代,粵劇並不容易引起年輕人興趣。電影《白蛇傳.情》由張險峰執導,沿用同名舞台版粵劇班底成員,國家一級演員曾小敏、文汝清、王燕飛、朱紅星主演,是首部採用4K 全景聲技術拍攝的粵劇電影。電影以4K拍攝技術,把「白蛇」白素貞與許仙的經典愛情故事,用音樂及中國繪畫方式融合戲曲的舞台感,為粵劇注入新元素。在內地上映後,得到年輕人正面的評價,讓他們從新角度領略非遺粵劇文化。


曾小敏飾演的白素貞(右),與文汝青飾演的凡人許仙(左),譜出一段情理不容的淒美愛情故事。


「水漫金山」在特效製作下,展現出白浪滔天的效果。

  導演張險峰表示電影在畫面上融入了宋代美學上所追求的簡約、留白及氣韻,保留了傳統戲曲精髓,也注入了東方唯美意境。他續指要細心考慮如何在電影畫面中保留戲曲的藝術,比如「水漫金山」這經典情節,在舞台上是由多位演員揮動水袖表現出巨浪滔天的效果,但在電影上不能這樣做,是需要透過電影特效,將巨浪滔天的震撼場面再現,這才能夠符合觀眾的預期。為達到最佳視覺效果,由中國、澳洲、新西蘭三地特效團隊共同完成特效部分,將抽象化的「盜仙草」、「水漫金山」等經典橋段,以宏大奇幻化的效果呈現來,運用頂尖特效製作再結合中國繪畫藝術風格,實現了傳統藝術與電影語言的跨界融合。


王燕飛飾演法力強大的金山寺住持法海。

  全新詮釋結局 引觀眾共鳴
  編劇莫非指出電影取材自中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的《白蛇傳》,影片既有粵劇傳統基因,又致力與現代大眾審美觀對接。在創作劇本的過程中,她與白素貞恍如接通心靈,產生對美好情感的肯定與信念,推動她對《白蛇傳》故事與人物重塑及劇本創造。影片結尾對「人妖殊途因情而同歸一處」的全新詮釋,引起觀眾共鳴。許多影評人認為作品在戲曲與電影、文戲與武戲、西方特技與東方審美之間達到了完美的融合。電影上映後,吸引不少年輕觀眾首次觀看粵劇電影,他們驚嘆這部戲曲電影帶來煥然一新的感覺,從沒料到戲曲電影會這麽拍,效果如此令人讚嘆,領略到這部粵劇電影的唯美、細膩與宏大。(記者:雲遜)


用唯美舞蹈效果表達白素貞與眾僧侶對打的過程。


特效製融合中國繪畫技巧,使電影背影展現水墨畫風。

  小心劇透
  蛇妖白素貞(曾小敏飾)修煉千年,只為人間尋找許仙(文汝青飾),再續蘭因前緣。這一段人妖殊途的戀情,法理難容,但白素貞拼盡所有,只求情真一片愛一場……

  睇商報下載App送《白蛇傳.情》換票證
  為感謝讀者支持,本報現送出《白蛇傳.情》(6月3日上映)換票證10張,由即日起至6月2日晚上12時,讀者只須答中電影問題,把答案、姓名、聯絡電話號碼及地址,電郵至ma@hkcd.com.hk,註明「索取《白蛇傳.情》換票證」,答中電影問題的讀者,將有機會獲得換票證兩張,數量有限,送完即止。鳴謝:英皇電影

  電影問題
  一、請寫出電影導演的名字。

  二、請寫出電影在香港的上映日期。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