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行山不留痕】做個負責任行山客

2021-06-01 17:08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一家大小行山最適合選擇研習徑,山路較平坦易行,能短途漫步欣賞園林景色,實地觀賞和認識不同品種的樹木。日前本報記者組成行山清潔隊,到金山樹木研習徑,沿路所見垃圾滿地市民行山郊遊時應自備垃圾袋,切勿在郊野留下垃圾。



沿路能看見野生猴子吃路人餵的食物。



研習徑設有植物介紹牌,讓遊人認識不同植物品種。



記者組隊到金山樹木研習徑清理垃圾。

    金山樹木研習徑位於金山郊野公園內,從休息亭前起步,到達九龍副水塘水壩為終點。研習徑沿途介紹了20種植物,包括有白桂木、山松、黃牛木、豺皮樟、山油柑等。由入口處進入,記者在涼亭附近的地面上發現不少郊野垃圾,相信是市民休憩時留下,滿地的塑膠盒、紙巾、膠袋、糖紙、膠樽、煙頭……沿着金山樹木徑繼續行,路經的樹林內有紙巾堆、口罩,垃圾遍野的情況嚴重。

地上有遺棄的膠盒。

樹上掛著棄置的膠袋。

    記者行到一處休憩地,只見地上滿布垃圾,膠袋、紙巾、膠樽、塑膠餐具等,一看就知有人在這裏開完美食派對後把垃圾遺留此地,嚴重欠缺公德心。當時剛好有一名女士在空地上做伸展運動,她經常到此行山,看見記者在清理垃圾,也忍不住表達她的憤怒,她表示日前看見有人在休憩用地「打邊爐」,並留下一地垃圾,沒有人清理。
 


經過清理後休憩地回復潔淨的樣子。

記者檢了滿滿一袋垃圾。

    政府為了推行「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的觀念,移走行山徑上的垃圾筒,但不少市民對於愛護環境的意識仍然很薄弱,身為負責任的登山者,應自備垃圾袋,將行山當日製造的垃圾放入垃圾袋,帶回市區後再丟棄。市民也不妨自發組織清潔山徑的活動,幫助還原郊野潔淨的面貌,亦可藉此感染其他行山人士共同保護這片美麗的環境。(記者:Shirley、Karena、Ruth、Janice 文:Karena)


有人在岩壁上刻字,想留下回憶卻破壞了環境。

九龍副水塘建於1931年,為二級歷史建築。


九龍副水塘蜿蜒曲折的水道是其一大特色。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