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海洋生產總值連續26年居全國首位

2021-06-09 10: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8日是第十三個「世界海洋日」和第十四個「全國海洋宣傳日」,當日上午,廣東省自然資源廳在主會場活動上,發布《廣東海洋經濟發展報告(2021)》《2020年廣東省海洋災害公報》《2021廣東省海洋經濟發展指數》。據統計,2020年廣東海洋生產總值超1.7萬億元,連續26年位居全國首位。

 據了解,這是廣東首次發布海洋經濟發展指數。具體來看,海洋經濟發展指數涵蓋了綜合質效、創新能力、經濟協調、生態環境、對外開放和民生福祉6個方面,共包括23個二級指標。結果顯示,「十三五」期間,廣東省海洋經濟不斷提質增效,發展指數年均增速1.3%。具體來看,綜合質效指數、創新能力指數、經濟協調指數、生態環境指數、對外開放指數、民生福祉指數年均增速分別為1.6%、2.0%、-0.1%、0.2%、2.2%、0.9%。

 重點發展六大產業 海洋經濟持續優化

 據《廣東海洋經濟發展報告(2021)》公布的數據,2020年廣東海洋生產總值佔地區生產總值的15.6%,佔全國海洋生產總值的21.6%。海洋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海洋三次產業結構比調整為2.8:26.0:71.2。

 最值得關注的是,廣東重點支持的海洋電子信息、海上風電等六大產業蓬勃發展,特別是海上風電發展迅猛。截至2020年,全省海上風電項目完成投資約645億元,新增海上風電投資額572.4億元,在建裝機總容量達808萬千瓦。

 在海洋科技創新方面,截至2020年廣東全省建有省級以上涉海平台超過150個,海洋領域專利授權超1700項,諸多項目獲得省部級獎項。例如,「南海海盆破裂-擴張歷史與擴張機制」項目入選2020年度廣東省科學技術獎自然科學獎一等獎。「曲線管幕+水平控制凍結法的淺埋超大斷面暗挖隧道成套建設技術」獲得2020年度廣東省科學技術獎進步獎一等獎。

 全省海岸線整治修復已竣工驗收491.8千米

 海洋經濟取得進步的同時,廣東海洋生態建設也得到全面加強。截至2020年底,該省海岸線整治修復已竣工驗收491.8千米。

 另外,廣東還編制了《廣東省紅樹林保護修復專項行動計劃實施方案》,印發實施《粵港澳大灣區海岸帶生態保護修復減災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 年)》。廣東省財政下達2億元專項資金持續推進海岸帶保護與利用綜合示範區建設。

 在圍填海歷史遺留問題處置方面,廣東進一步盤活閒置海域資源,共處置圍填海歷史遺留問題圖斑6038公頃。基本完成全省海岸線修測,審核通過率位居全國第一。

 全面推行海砂「兩權合一」市場化出讓

 為進一步強化海洋資源要素保障,2020年廣東實施「雙百」行動,對重大涉海項目建立「四個一」服務保障機制。去年,批覆黃茅海通道、南沙至中山高速公路等47宗項目用海,用海面積同比增長171%。同時,全面推行海砂開採海域使用權和採礦權「兩權合一」市場化出讓,成功掛牌出讓珠海珠江口外伶仃東3156萬立方米海砂資源,全力保障深圳機場第三跑道、深中通道、香港機場第三跑道等重大項目的用砂需求。

 海洋災害直接經濟損失低於近5年平均值

 據統計,2020年廣東省海洋災害直接經濟損失較往年偏低,全年直接經濟損失0.49億元,居全國第四位,低於近5年廣東省海洋災害直接經濟損失平均值。

 報告顯示,去年廣東海洋災害以風暴潮災害為主,全年共發生5次,直接經濟損失約0.49億元。海浪災害共發生7次影響較大的海浪過程。赤潮災害發生6次,累計面積約111.63平方千米。珠江口咸潮入侵較2019年總體加重,入侵次數、影響天數、最大氯離子均不同程度增加,海岸侵蝕現象在廣東省個別地方出現。

 「十四五」期間:打造世界級海洋創新平台和增長極

 廣東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省海洋局局長屈家樹表示,「十四五」期間,廣東將按照海洋強國建設戰略部署,以優化海洋經濟布局為基礎,不斷增強海洋科技創新能力,着力提升海洋產業國際競爭力,實施海洋綜合治理,推進海洋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進一步拓展藍色發展空間,打造海洋高質量發展戰略要地。

 為進一步加快構建海洋開發新格局,廣東將優化「六灣區一半島」海洋空間功能布局,推動集中集約用海。聚焦近海向陸區域,合理開展能源開發和資源利用。大力拓展深遠海空間,建設深海礦產資源基地及南海開發保障基地。培育區域性海洋經濟動力引擎,謀劃建設一批海洋合作重大平台及海洋高質量發展示範區,打造世界級海洋創新平台和增長極,加快構建粵港澳、粵閩和粵桂瓊三大海洋經濟合作圈。

 同時,進一步提升海洋產業國際競爭力,增強海洋科技創新能力。爭取海洋領域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落戶,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海洋科技創新中心、國家海洋高技術產業基地、海洋科技人才高地。培育壯大新興和前沿海洋產業,建設一批現代海洋產業集群和產業研發、製造基地,帶動涉海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協同發展。

 在海洋綜合治理方面,廣東將推動海域海島精細化管理,完善海洋管理法規制度體系,加強海洋基礎設施建設。嚴格保護海洋生態環境,推進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建設,持續開展海岸線整治修復等「五大工程」,構建以海岸帶、海島鏈和各類自然保護地為支撐的海洋生態安全格局。(記者 徐紅 通訊員 馮建奎)

 中廣核陽江南鵬島項目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