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體育運動與氣功的調控養生

2021-06-16 16:49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現代人的體育運動,通常以過量的運動來刺激肌體組織,再通過超限恢復,迫使肌體達到較高的運動功能水平。這是通過大量消耗氣血來達到目的,身體被迫消極地去適應,只可以提高競技水平,並不能從根本去改進肌體質素。有些運動員的資料顯示,他們的血紅蛋白指數甚至低於醫學的正常值,亦有很多運動員傷痕纍纍,肌體組織常有損傷。

WISH研究院趙婉君。

 「氣功」是人體自身的氣化功能,經過自然界的氣與人體體內的氣自然交換,透過協調﹙調身、調心、調息﹚而成的生命調控系統。古今中華養生家發現「氣功」是利用自身調控氣道、經脈、穴位進一步鍛煉,並且強化為功能。氣功的調控成為中國特有的一種身心鍛煉方式。氣功與體育運動相比,除了肢體外型健美與技擊外,更注重內養功,以氣領意,也有以意領氣,調動全身內外的氣機系統運轉起來,形成自我調整生命的功能態。氣功更是通過自我調節達到天、地、人,三大氣場的全面信息感應身心鍛煉,產生而成氣化功能狀態。

 氣功的鍛煉是通過外靜而內動,形體不動,卻內在氣血流動去疏通經脈,充實臟腑,從根本上增強提高人體內外的質素。氣功在形體和身心腦鬆靜的基礎上,通過呼吸法把外在自然之氣與人體元陽之氣慢慢修成為「內氣」對肌體進行自我主動調節和修補,在身心整體上提高身體質素,進一步可激發人體的潛能。{摘錄自曹建主編:〈氣功導論〉}以上都是指靜功。動功是外動內靜以靜氣領意領肢體動作,也是運氣到肢體動作,對內臟腑經脈疏通並不着重。古代武術家常說:「外煉筋骨肉,內煉一口氣。」修煉氣功者則說:「外煉筋骨皮,內煉精氣神。」

 氣功可分兩大類

 甲、 硬氣功﹙主要是中國傳統武功﹚:用於進擊、防衛,具有強大的技擊力和破壞力,對自身體外起作用。某些用於硬氣功的表演者,是把意念運到一個特定部位,增強局部的功能,產生爆發力。

 乙、 養生功:強身健體、益壽延年、開發智慧、鍛煉自我調控的意識力﹙念力﹚,啟動自身內部氣機,自我修復,並且強化身心功能,進而開發潛能。

 養生功是從練功的側重點劃分

 1. 命功:從煉精入手,聚津生精,煉精化氣,煉氣化神,多從守臍下的下丹田入手。是從煉腎精和軀體壯健,增強五臟六腑的功能為目的。各種保健功法,均稱為內養功,例如:八段錦、易筋功、六字訣、自發五禽戲……等等。

 2. 性功:主要從煉神入手,完全集中於意識活動的鍛煉,涵養德性,開發人體潛能,激發原神,激發特異功能。多守天見穴上丹田,多為靜功。任其自然,深度入靜,從「一念代萬念」入手過渡到純任自然。佛家功有明心見性,智能功,道家亦有靜功﹙樁功、臥功、坐功,儒家功也屬此類。﹚

 3. 性命雙修功:修身養性,身心雙修,動靜結合,陰陽兼修互補。有命功性功同時都練,也可先修命功再修性功,或先修性功再修命功。一般為先修命功再修性功。耗腦力或勞動者,應練此功法。

 性命雙修功是高級功法,以靜致動,內動引發外動,外動內動引致靜。功法有正宗道家全真功,佛家金剛乘功,藏密功……等。筆者所修煉的「太極五行功」雖然也屬此類。亦是道家內養功,消耗過大的學員,還須他們在氣功築基階段入手。

 因現代人精神壓力大,長時間工作,消耗腦力令氣血虧損或透支,使腎精和軀體五臟六腑功能失調,修煉氣功可鍛煉身心,陶冶性情,返本歸真,修復破漏肌體,童顏益壽,開發強大生命力和潛能。修煉氣功是中華兒女自我掌控生命和健康的不二之選。(文:趙婉君)

 WISH研究院網頁:http://www.wishasiapacific.hk/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