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認識氫分子 對抗自由基

2021-06-15 17:14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自由基是氧氣在人體內經過代謝後產生的物質,它也可能來自環境及不良生活習慣,如紫外線、抽煙、空氣污染、心理壓力、熬夜等。若累積過量惡性自由基,會加快身體老化,增加患上疾病的機會。近年來,有研究發現氫氣有助對抗自由基。記者專訪香港氫分子研究會社創辦人兼會長陳裕豐,拆解氫氣對人體的益處,以及其安全性。

氫氣有助去除惡性自由基,幫助身體回復健康狀態。

   氫氣是自然界中質量最輕、最小的分子,也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地球上大部分的氫存在於水中,佔人體總質量75%成分的水(H2O),就是由兩個氫(H)及一個氧(O)所組成。氫分子(H2)由2個氫(H)組成,是一種天然抗氧化物。陳裕豐表示:「氫存在於人體中,它是一種內源性氣體,人體腸道細菌會產生氫氣。氫氣的特性是抗氧化、抑制炎症、延緩細胞死亡、促進新陳代謝。現代人因為飲食、藥物、作息與環境壓力,自由基增加,內源性的氫卻不夠用,患上慢性疾病、代謝綜合症。水中含有氫,透過電解技術,可把氧和氫分隔。氫分子是脂溶性,可以快速擴散至血液和組織,在進入身體後,氫濃度會短暫地上升。有研究發現,在飲用氫水後,肝臟內氫分子含量在5分鐘後達至頂峰,並在60分鐘內逐漸減少,可見氫分子能被人體吸收,當氫被身體利用後,便會通過呼吸排出。」

香港氫分子研究會社創辦人兼會長陳裕豐表示氫氣能作為輔助治療,也能預防疾病,希望讓市民了解氫的好處及應用。 

   具有深層穿透性

   氫氣與其他抗氧化劑相比,例如維他命C、維他命E、胡蘿蔔素等,有什麼優勝之處?陳裕豐解釋:「對比其他抗氧化劑,氫的體積只有維他命C的1/87,維他命C是水溶性,不能穿過細胞膜,只能在血液抗氧化。氫分子極細小,可以輕易穿透不同物質,於身體內能夠穿過細胞膜,深入細胞核和自由基製造基地——線粒體,從而清除惡性自由基。身體內的屏障如腦血管障壁、睾丸中血管和精細管之間的屏障等是保護重要器官的防御城牆,但很多藥物卻不能通過這些屏障。氫卻能快速輕易穿透,對這些器官產生益處。而且氫氣不會傷害到有益的自由基,只會選擇性地中和對人體有害的自由基。」對比其他抗氧化劑,氫氣能更快速改善身體狀況。

氫分子極細小,可輕易進入人體器官及細胞。

   以輔助治療為主

   氫氣並沒有治療疾病的作用,但有助改善及預防因惡性自由基引致的疾病,例如腦退化、腸胃問題、關節腫痛、過敏反應、皮膚衰老等。陳裕豐指出:「氫分子有效提高人體內抗氧化酵素的活性,就像將身體內抗氧化的士兵重新振作,保衛你的身體。它配合其他抗氧化物時,可共同對抗自由基,產生保護效果。而且鑒於氫分子兼容性,它不容易與其他氣體、藥物產生對抗,可以和其他醫療方式同時進行,不妨礙其他藥物治療。醫學實驗證明氫氣可以與其他醫療氣體混合使用,而不會防礙藥劑功效,也對人體安全。氫氣不能取代任何治療,但治療頑症對於身體負荷很重,產生大量惡性自由基,以及氧化應激,例如西醫治療癌症不但殺死癌細胞,也會殺死正常的細胞,令人免疫力下降、身體衰弱,而氫氣有助改善這些情況。」

當身體老化,體內機能隨之衰退,惡性自由基累積體內,便會引起健康問題。 

    氫的安全性

   不少人懷疑氫氣對人體是否安全,攝入過多氫氣有什麼壞處或副作用嗎?陳裕豐表示:「氫沒有毒性,而且對人體十分安全,對比其他化學合成的氧化劑和藥物,氫是天然的物質,即使高劑量下都沒有毒性。與自由基反應後,只是會生成水分子。而多出來的氫氣會自然地離開,並不會形成殘留物在身體積聚,從呼吸或皮膚排出體外。歐盟、美國FDA、日本厚生省及中國都證明氫對人體安全,將氫氣列入食品添加劑目錄。高濃度氫氣應用於潛水氣瓶已有八十多年歷史,國際潛水醫學機構亦展開氫氣潛水的人體試驗,都證明了氫氣是一種對人體安全的氣體。」

 陳裕豐曾參與內地多個氫分子論壇,與不同的專家交流氫知識。

   如何攝取氫氣

   一般人攝取氫氣可透過四個途徑,分別是吸、飲、浸、噴。陳裕豐表示:「吸氫有兩個效果特別明顯,一是頭腦情緒穩定,二是肌肉增加。飲氫水對於五臟六腑的排毒十分有效。氫容易流失,所以製出氫水後宜盡快飲用,我曾做過研究,製出來的氫水有1500ppb氫,四小時後仍有1000ppb氫(市面上的氫水機多以ppm或ppb標示氫水濃度)。浸氫浴對於皮膚病、炎症、痛症、類風濕關節炎相對有效。市面上有些商家售賣放在水中的儀器,採用電解形式,在水中產生高濃度的氫分子,這不但有導電的安全問題,而且把分解出來的氧氣排在水中,做不到氫氧分離。有些氫浴粉以化學方法製成,有可能殘留有毒物質,長期會損害皮膚,因此市民要小心選擇。噴是指氫噴霧,主要是外用在皮膚上的保濕、消炎,我曾使用氫噴霧在曬傷的肌膚上作急救之用,也十分有效。」若是用作預防,陳裕豐建議可以把每日飲的水轉為氫水,或每日吸約一小時氫氣,便能作養生之效,他提醒市民在選擇氫產品時,要選擇有認證及有效測試結果的商品。(撰文、部分圖片:Karena)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