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官民攜手 谷針效益最大化

2021-06-30 00:53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全球疫苗接種進行得如火如荼,不少地方已打一針的接種率已突破六成,好像冰島、加拿大、智利、英國、以色列、比利時、蒙古等。至於香港,周一早上接種服務受累黑雨一度暫停,但當天仍完成逾5萬劑疫苗接種,至昨日已連續5日企穩於該水平之上,已有超過220萬人或約三成人口打了一針。不過與先進地方相比,本港接種率仍嫌低。

 本輪接種之所以提速,好大程度是靠抽獎谷針推動。如何進一步谷針?如何將現行谷針措施效益最大化?「唔好畀佢停」,谷針之計既須在量上愈多愈好,還可加強各項措施的協調與完善。

 在港府鼓勵下,商界不斷推出谷針抽獎,其數量之多,恐一般市民都數不清楚,堪稱目不暇給。隨着抽獎項目愈增愈多,由獎品的類別,到抽獎的次數,都可照顧到不同市民的需要,例如有的是一次過抽,送巨額大獎,有的則是頻密抽,好讓更多市民獲益。為確保抽獎有序舉行,當局已表明會協助核實資料,確保參與者均符合資格。惟於此基礎上,還須進一步官民協調,攜手谷針。

 譬如說,可提供一個登記平台,整合各大小抽獎,一目了然呈現所有抽獎項目,而毋讓有谷針措施因遺漏而未能發揮應有作用。此外,由平台集中公布得獎名單,甚至爭取協調到天天有獎抽,也可望將抽獎氣氛推至最高。在得獎盛況氛圍下,肯定有助激發市民打針意欲。「早打早享受」,除可及早免疫,還可伸延至抽獎上。做法是遲打針者只能參加後來的抽獎,已打者則可重複參與期內所有抽獎,從而利誘大家愈早接種則中獎機率愈高。相關安排還可提高抽獎的透明度與公信力,由官方負責登記和抽獎,既避免坊間所謂結果內定的質疑,亦更有利於保障個人資料。總之,一系列民間的谷針抽獎活動已谷起了打針氣氛,而爭取將上述成果最大化,官民商協力,必能令谷針事半功倍。

 當然,疫苗猶豫也是窒礙谷針的一大阻力,以科學、客觀、理性的態度看待疫苗,乃是突破猶豫迷思的重中之重。本港有醫院就兩支疫苗進行研究,發現完成兩劑接種後,科興可提供94.4%至99%的抗體保護力,復必泰更達100%,充分證明了疫苗的有效性。研究還指出,僅接種一劑的效果未如理想,所帶出的信息並非疫苗無效,而是奉勸已打第一針者必須接種第二劑,畢竟疫苗設計本來是以兩劑而非一劑為基礎。過去有人懷疑疫苗有效性,還是摒除偏見、接受科學數據吧。

 香港抗疫工作成效已顯,與澳門及內地重新通關指日可待;可惜,現Delta變種病毒在英發難,且有擴散迹象,誠是目下全球疫情重大威脅。本港明起將禁英來港民航着陸,這有助減輕輸入風險,但仍須加強防範,盡力做到滴水不漏,以免病毒繞道他途來港。查英國確診個案,便主要集中在接種率低的青年,而當地今輪疫情的整體入院率也相對較低,在在顯示了疫苗發揮了預期保護作用。打針才是抗疫的終極王道,所以,必須繼續谷好針,打好針,唯有盡早實現群體免疫,我們方能早日走出疫困。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