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建黨百年成就偉業 一國兩制潤澤香江

2021-07-01 00:44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今天是一個非常特殊而值得紀念的重要日子,舉國喜迎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又恰逢香港喜慶回歸祖國24周年,真是雙喜臨門!

 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征程,就能強烈感受到共產黨人對國家民族的使命擔當。百年前的中國,積貧積弱、戰亂頻仍、民不聊生,中華民族深陷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苦難深淵。一百年來,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而鬥爭。一路披荊斬棘,克服了各種難以想像的艱難困苦,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啟了中國歷史新紀元。

 新中國成立後,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國人團結一心、艱苦奮鬥、開拓進取、奮力前行,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文化影響力、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國家從封閉落後邁向開放進步,從「一窮二白」邁向繁榮富強,從溫飽不足邁向消除絕對貧困,創造了人類減貧奇迹,讓全面小康的夢想照進現實。

 憶崢嶸歲月,看今朝輝煌。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始終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闢未來的一百年。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國家波瀾壯闊的發展進步,走向繁榮富強。百年後的今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正是建黨百年取得的偉大成就。

 香港與祖國血脈相連、休戚與共,順利回歸祖國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偉業的重要篇章。正是鄧小平等中國共產黨人從國家民族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切身利益出發,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實現了香港平穩過渡和順利回歸;正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香港「一國兩制」事業,全力支持香港抵禦各種困難和危機,香港才能在風雨來襲時始終堅挺不倒;正是中央系列撥亂反正的重大決策,香港才能從「黑暴」、「攬炒」中走出,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進入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良政善治新時代。

 事實證明, 「一國兩制」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保證。回歸24年來,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和維護者,始終是香港最堅實可靠、最密不可分的後盾。祖國日益繁榮昌盛,不僅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底氣所在,也是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向、尋找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的機遇所在。建黨百年成就偉業,「一國兩制」潤澤香江。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必須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港人特別是廣大青少年,應更好地認識中國共產黨,領會中國共產黨對「一國兩制」初心的堅守,進一步增強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感,進一步增強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將自己與「一國兩制」事業緊密相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貢獻力量。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