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以藝術書寫家國情懷

2021-07-02 17:10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在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的重大日子,不少藝術家以作品抒發對建黨百年偉業的情懷,愛國藝術家蕭暉榮以繪畫抒發愛國之情。


蕭暉榮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創作了《苟壩晨曦圖》第二稿。 

 香港美協創會主席蕭暉榮,其書畫作品與國家、民族息息相關。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之時,他創作了一系列作品,其中巨幅作品《苟壩晨曦圖》描繪了貴州苟壩會議舊址,將革命遺址置入群山包圍的大環境中,作品兼工帶寫,還蘊含了鳥蟲篆,將蕭氏真摯的家國情懷融合其中。


蕭暉榮的愛國情思,豐富其對共產黨重大美術題材的創作。

 繪畫紅色聖地 懷緬百年歷史

 苟壩會議遺址是一座老式黔北農家三合院,傳統木結構的瓦房。看似普通的鄉村老宅,卻曾於此召開過具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蕭暉榮並沒有像大多數刻畫革命遺址的作品一樣細緻描繪會場細節,而是將之置入群山包圍的大環境之中,並?重刻畫春天草木茂盛的勃勃生機,在凸顯革命遺址歷史底蘊的同時,煥發出全新的時代內涵。畫家以晨曦寓意寄情,構思巧妙,加上題材獨特、筆墨精良,格外引人注目。

 蕭暉榮創作這幅作品,是因為2019年隨江蘇省政協考察團赴貴州訪問,期間參觀了苟壩會議舊址,他發現藝術作品歷來描繪遵義會議者眾多,而?眼於苟壩會議者卻極為少見,對此他感觸殊深。回到香港後,他決定發掘、再現這一重大歷史題材,因此特意創作了《苟壩晨曦圖》,這不但是紀念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的系列作品中的重要一件,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蕭暉榮又傾情創作了《苟壩晨曦圖》第二稿,以此表達其對黨的景仰和熱愛之情。 (撰文:Janice)


《苟壩晨曦圖》(局部)的黨旗點明主題,鮮紅顏色吸引了觀者的注意。


《苟壩晨曦圖》(局部)梅樹叢後畫一塊大石,寓意革命基業永固。

《苟壩晨曦圖》(局部)中景物雖多,卻繁而不亂,花
草樹木之品類、大小、色調乃至枝幹之俯仰取向,均各有講究,虛實相生,絕不混淆。

《苟壩晨曦圖》(局部)富有筆墨氣韻,兼具現代藝術元素,蘊含真摯的家國情懷,展現出積極浪漫的詩意。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