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廣昌隆締造百年經典

2021-06-28 22: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北京有同仁堂,上海有老正興,廣州有廣昌隆。廣昌隆成立於1887年,歷經清末、民國及新中國,至今已有百多年歷史。這個老字號於1927年遷至香港,1978年取得香港的商業登記,其後又在廣州設立分支。

 廣昌隆在中國、特別是廣東一帶家喻戶曉,除了出於老字號的產品優質普及,還源於「大鬧廣昌隆」這段厲鬼報仇的故事。

 故事最初見於木魚書《陰魂雪恨》,講述趙槐安騙取妓女廖小喬的錢財後,將之拋棄,並且開了雜貨店,名為廣昌隆,自此生意滔滔,財源滾滾。廖小喬大為不忿,於是懸樑自盡,化為厲鬼,流連客棧之中。在一個滂沱大雨的日子,一個劉姓秀才投宿客棧,卻已客滿,客棧老闆勉強讓他在柴房過夜。夜半時,廖小喬的鬼魂端坐門端,劉秀才大驚失色,繼而得悉她的身世,頓感萬分同情。廖小喬哀求劉秀才助她報仇,把她藏在油紙傘裏,帶到趙槐安發跡的舖號廣昌隆。廖小喬見到趙槐安,隨即破傘而出,以紅羅三尺生生把他勒死,得以報仇雪恨。

 這個故事,據說發生在廣州西關大屋錯落的麻石街道、十三行上雕砌歐式立柱的商舖裏。今天,廣昌隆的傳人猶有一張廣州碼頭的老照片,碼頭外的廣昌隆,地下是店舖,樓上住人,可以想像風起時,樓上的木板嘎嘎作響,恍如鬧鬼。不過,廣昌隆的老闆並不姓趙,而是姓黃,創辦人是黃庭芳,現任主事人黃喜潤已是老號的第五代傳人,他也已被稱作董事長,而不是掌櫃。

 據說木魚書的作者和黃喜潤的叔公是相識的,編了這麼一個鬼故事可說是開了個玩笑,卻令廣昌隆人盡皆知,後來,故事還改編成電影和電視。無綫電視的《大鬧廣昌隆》 把這個清末的故事改為發生在民初,主角的名字也都換了。劇集於1997年8月4日至8月29日首播,共20集,主題曲《抱緊眼前人》由梅艷芳主唱。劇集以平均36點,最高45點,成為1997年無線劇集收視冠軍。周海媚憑藉此劇人氣再度上升,林家棟則成功躋身一線演員行列。

 廣昌隆在清末發跡,初時經營貿易、糧油雜貨、胭脂水粉、農副產品。廣昌隆所賣的雨傘也有口皆碑。舊時,肩上扛傘代表有錢人的身份,一把傘可以用十年八載,十分結實,還可以用來做武器,黃飛鴻的年代,每逢打抱不平時,就用雨傘來擋刀劍。當時,人們都喜歡用廣昌隆的雨傘。

 從前流行「賒米」,即先向雜貨店借米,待每月出糧時再還。廣昌隆的大米品質優良,故此,很多人都來賒米,這種做法直至上世紀七十年代在香港仍很普遍。

 除了售賣貨品,廣昌隆還充當著郵局的角色。廣昌隆在粵港兩地有固定船期運載貨物,因此,可以收集信件,代為傳遞。在香港的人想匯錢回廣州,也可寫紙條,然後廣州方面就會收到款項。

 戰爭時期,廣昌隆運送糧食、衣物等緊缺物資至祖國大陸;改革開放以來,廣昌隆借助香港獨特的地緣優勢,作為內地通往世界的前沿窗口,積極搭建內地品牌走出國門的通道,同時向內地輸入國際優質產品。

 上世紀七十年代起,廣昌隆在香港以「誠信、優質、效用、健康」為理念,多年來致力從世界各地引進產品,令普羅百姓也能享用優質的生活必需品,帶來健康、便利的生活及享受。

 百年老號不斷適應市場變化,與時俱進,制訂相應的經營策略,故能歷久常新,推動公司持續發展。廣昌隆創立時,專營貿易華商行代理花旗洋貨,其後融入多元化的經營模式;千禧年開始專營品牌代理,引入健康優質的日常用品,經營各式各樣的外國品牌代理,以最優質、最摯誠的服務態度,迎合現代家庭的需要,將價廉物美的個人日常護理和生活產品帶給家家戶戶。

 目前,廣昌隆在香港、內地、澳門、台灣及東南亞等地區持續擴展,經營範圍包括保健藥品食品、健康食品飲品、保健食品、個人護理產品、家居清潔用品及美容用品等。在老字號的商標品牌旗幟下,廣昌隆實現企業進化、轉型,並且不斷擴大市場。

 廣昌隆的特點是:具有品質保證、產品多樣化,兼有優質的參茸海味。

 品質保證

 我們引入多國品牌如日本的小曼家族、美國BTC等,這些產品在當地十分受歡迎,不但品質優良,而且價格合理,可以安心讓客人選購及使用。企業對產品的質量、包裝、品牌信譽等制度均有嚴格標準,確保產品符合GMP及ISO等國際標準,原產品亦全經過SGS及ITS測試,以確保安全,並獲得認可的檢測證明。

 產品多樣化

 我們提供多種不同的護膚及清潔用品、農副產品,包括洗髮水、沐浴露、生髪水、面膜、減肥消脂產品、大米等。

 優質參茸海味

 除了護膚品及清潔用品,廣昌隆也是老字號的參茸海味店,產品包括人參、燕窩、鮑魚、冬蟲夏草、花旗參、花膠等保健產品。

 我們深信,價格的高低未必等於產品的優劣,重要的是對產品品質的了解,故此用心為客人搜羅優質且價格合理的產品。在引入貨品時,我們先了解市場需要,為消費者仔細挑選,才引入使用性、安全性和質量上均有保證的產品。我們會用優質的產品,打造香港人精神,以最好的商品理念,繼續拓展多元化的營銷策略,讓普羅大眾享用優質的服務。

 隨着科技進步,尤其是新冠疫情帶來經營模式的轉變,更多趨向網上營銷,混合線上線下,多管齊下,廣昌隆也會適應新環境,致力拓展線上服務,結合線下的實體店,不斷開拓新的客群。內地網上營銷發展蓬勃,且有廣大市場,將是我們致力發展的重點。

 憑著專業的知識、嚴謹的管理及進取的精神,廣昌隆百多年來贏得了廣大顧客的支持,備受各界讚賞。廣昌隆的實力與日俱增,在未來的日子,將繼往開來,緊貼市場,以客為本,追求卓越,締造歷久不衰的經典。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