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琪」觀】知者樂水 仁者樂山

2021-06-26 13:45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子曰:「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論語》.雍也篇)文人墨客的山水之樂,正如流水一般悠然、淡泊,又如大山一樣巋然不動、安寧。

德娟作品《山居圖》(沈尹默題字),94.5x36cm。

 德娟的《山居圖》,沈尹默為其題字。沈尹默(1883-1971),原名君默,字中、秋明,號君墨,別號鬼谷子,浙江湖州人,著名的學者、詩人、書法家、教育家等。元代山水畫多用紙,利於乾筆皴擦,「不為法縛,意超象外」,墨法則乾、濕並用,變化莫測,一片莽莽蒼蒼。這幅畫是仿元人畫法的水墨畫,筆墨含蓄,蒼潤鬆秀,渾厚清逸。整幅畫布局安排十分精妙,近景房屋樹木以墨線勾勒,設色清淡,樹葉變化豐富,形態生動,中景大量留白,使畫面更加通透,富有層次感,遠景山巒層疊,以乾筆皴擦繪製山石蒼勁之態,又以濕筆點綴山林草甸,有鬱鬱蔥蔥之感。

 如題識中所說,「畫山畫水只寫得胸中逸致耳,卻要費些筆墨。」雖是以畫抒懷,卻也需要在筆墨上下足工夫,文人墨客研習筆墨書畫,也是陶冶情操,修身養性的一種方式。作者繪製此幅《山居圖》既是藉此表達幽居山林的感懷,亦是借此暢遊於水墨意趣中。

道聲作品《倚船聽泉圖》,28x33cm。

 道聲的《倚船聽泉圖》則具另一番趣味。倘若前者是居於山中的安寧自得,後者便是身臨泉上的淡泊閒適。道聲,是民國時期海上畫派畫家。此圖描寫山居人家,小橋流水,倚船聽泉,策杖閒遊,內容豐富,清雅樸實。畫中境界蒼莽,雄渾深秀,構圖飽滿,層次分明,用墨及賦彩皆相當精緻。題材上貼近生活,但表現手法上更加簡逸明快。其畫以書法線條為行筆方式,富有金石氣,與虛谷的作品「清而不枯,密而不亂」(顧鶴逸語)有異曲同工之妙,畫面整體以濕筆淡墨寫出,樹木和籬笆以乾筆勾寫,線條蒼勁古拙,質樸又耐人尋味。 ( 文:蕭芬琪)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