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癌攻略】中醫治療癌症方法多多

2021-06-22 19:01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以中醫藥為主治療癌症有很多種方法,如益氣養血法、調和臟腑法、清熱解毒法、以毒攻毒法、化痰散結法和活血化瘀法等。中醫治療方法雖多,臨床也必須辨證使用,並且多須幾法合用,扶正抗癌、攻補兼施,既要抑制或消滅癌細胞,又要最大限度的保護人體正常組織(正氣)。

 對於那些高齡且體弱的癌症患者,若癌細胞分化程度較高,或者癌細胞處於休眠狀態,又或者癌細胞分化周期比較長、生長速度非常緩慢,如惰性癌細胞等。這類癌細胞往往對化療、電療或標靶藥治療不敏感,甚至有抗拒。比較典型的如「高分化腺癌細胞」。這一類癌症若已經發展到晚期,不適合手術切除治療,化療、電療或標靶藥治療效果也不理想。這種情況下,可考慮選擇中醫藥辨證抗癌治療。中醫藥治療有機會延緩癌細胞的生長速度,改善生活質量,做到人瘤共生存,甚至有機會消滅癌症。

 曾遇到一位84歲高齡的女性升結腸癌患者,腫瘤大小約有3cm, 活檢為中分化腺癌,全身檢查未發現癌轉移。需要手術治療。家屬考慮患者年紀較大,希望中醫藥治療。經過中醫「四診」並結合現代醫學檢查。中醫診斷為:大腸癌中期,臟腑氣血功能不足並失調,同時又有氣虛氣聚,痰瘀結聚。中醫治療給予益氣養血、化痰活血散結法。中藥湯劑治療大約2年後,PET+CT檢查,結腸內未見癌症。之後老人家仍堅持中藥湯劑口服治療約3年有餘,期間檢查未見復發, 95歲高齡時仍生活得很好。

 有些癌症患者,由於合併有其他較難治癒的慢性疾病,導致心肺功能,或肝腎功能較差,或者患有較嚴重的貧血,不適合手術、化療、電療或標靶藥治療,可以先採取中醫抗癌方法治療,以期延緩癌症細胞的生長速度,或者通過中醫方法治療後,改善心肺功能或肝腎功能,糾正貧血,創造手術、化療、電療或標靶藥治療的機會。例如小細胞肺癌的惡性程度較高,一旦明確診斷後,若未經積極抗癌治療的中位生存期僅為2至3個月。聞有一位78歲高齡的男性小細胞肺癌患者,10年前曾化療並電療頭部,治療後檢查身體內癌細胞全部消失。化療、電療後患者出現輕度貧血,經治療一直未能復原。10年後患者肺內小細胞肺癌復發,縱膈、鎖骨上下淋巴結轉移,再次接受化療。化療第一次後,患者白細胞明顯下降,需要抗生素並注射升白細胞針治療。患者擔心自己年紀較大,身體會難以承受化療,有意接受中醫藥治療。經過中醫「四診」並結合現代醫學檢查,中醫診斷為:小細胞肺癌廣泛期,脾腎氣虛、精血不足為主,兼有痰瘀毒結聚。中醫藥治療給予:調補脾腎、養血填精,兼以化痰活血、解毒散結。由於小細胞肺癌惡性程度高、進展快,須及時化療,殺滅癌細胞。中藥治療小細胞肺癌,難以達到有效的治療劑量和藥效,即使使用中醫藥以毒攻毒治法,也是有其法,無其藥。用中醫藥理論認識化療藥物,正是屬於「以毒攻毒」的藥物,且可以達到精準的有效治療安全劑量。該患者先服用中醫藥協助治療貧血,待貧血糾正後可以繼續化療。2周後貧血得到糾正,患者繼續接受化療,並且在化療期間繼續服用中藥輔助治療。後病人順利完成5次化療,化療期間未再出現貧血,化療的疲勞乏力、食欲不振等不良反應也得到緩解。

 有部分晚期癌症患者,對化療等抗癌治療非常恐懼,在積極動員其接受現代抗癌方法治療,其仍然拒絕的情況下,可以採用中醫抗癌方法治療。這時中醫藥主要治療的目的是:改善癌症患者的生活品質,延長癌症患者的帶瘤生存期,抑制癌細胞生長。中醫方法治療癌症,應配合中醫膳食療法、情志療法和養生運動療法等,則癌症患者在中醫方法治療中,會獲得比較好的紓緩治療效果。曾有一位晚期肝癌患者,肝右葉巨塊性肝癌,門靜脈癌栓形成,不適合手術和化療,標靶藥治療2個月後病人轉中藥治療。經過中醫「四診」,診斷為肝癌晚期,氣血不足、痰瘀互結。中醫藥治療給予調補氣血、化痰活血散結,同時配合中醫膳食療法和養生運動療法。患者在服用中藥基礎上,每日根據中醫師指導調整飲食,同時堅持做郭林氣功並游泳等養生運動。後患者病情穩定,期間上腹肝區疼痛隱隱,基本可以耐受,不影響日常生活。

 中醫藥治療晚期癌症,主要以減輕或消除癌症生長和侵襲,改善患者生活品質和延長帶瘤生存期為主,在此基礎上,辨證使用抗癌中醫藥,希望可以延緩癌細胞生長速度。(文:徐凱)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