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韶關抖音博主講述與功勳外公的故事 傳承先輩精神

2021-07-03 21: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中國共產黨慶祝百年華誕之際,廣東省韶關市韶關電視台製作的主題「生日」的視頻引起了廣泛關注,受到大量網友點讚。視頻講述的是在深圳定居工作的90後韶關籍青年博主黃爾加與功勳外公王明健的故事,以及其對如何傳承外公的精神和信仰的思考和實踐。

 王明健首創的我國土法煉鈾工藝流程,是新中國第一顆原子彈核燃料功臣,他為中國原子能事業作出了卓越貢獻。2020年王明健被授予中國鈾業功勳人物勳章。

 外公的囑託

 2020年7月7日,王明健因病在韶關去世。臨終前,他囑託自己的外孫女黃爾加要像他生前一樣,在每年的7月1日和家人一起為敬愛的中國共產黨慶祝生日。黃爾加不僅是兩個孩子的媽媽,還是一名抖音博主。七一前夕,她製作了幾條抖音視頻,向人們講述她外公王明健的故事、完成她外公的臨終囑託……

 黃爾加在視頻里講述到,王明健一生清貧,住在韶關郊區的小房子裏,房子裏還有用了十幾年的水壺和用了60多年的家具。王明健一生都在不停地寫,他說要把畢生的經驗傳給後輩,讓後輩在化學研究上少走彎路。王明健一生淡泊名利,他說,他沒有任何要求,「只要祖國和人民需要我,我無上光榮」。

 下莊的故事

 黃爾加從小就受到王明健的影響,大學的時候成為了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她一直在思考如何完成王明健的臨終囑託,2021年5月1日,黃爾加帶孩子回韶關,來到王明健生前住的房子裏,這是王明健住了一輩子的地方。她還帶着孩子去當年王明健工作過的地方下莊基地參觀,如今這裏已經建成廣東核工業教育基地。孩子雖然還小,但是黃爾加想在孩子心裏埋下一顆和外公王明健同樣的種子,讓孩子在自己擅長的領域發光發熱,為社會奉獻自己的才能。

 加油吧青年

 黃爾加在深圳工作壓力非常大,但她受王明健的影響,身上有一股韌勁,知道了凡事都要靠自己,只有自己努力得來的東西,才是最有價值的,那時王明健的生活條件特別艱苦,但正是因為他們那一代人對祖國的熱愛和忠誠,竭盡所能奮勇拼搏,才有了我們如今的美好生活。每個人都面臨着不同的生活壓力,是他們讓我們明白,奮鬥才是生活的底色。加油吧,青年!

 最好的傳承

 前不久,韶關市消防救援支隊和韶關學院組織觀看了反應王明健事跡的紀錄片和報道,黃爾加很欣慰外公的故事走進了營區和校園。看到莘莘學子被她外公王明健的事跡所影響,她覺得這就是一種對她外公王明健的精神最好的傳承。王明健的一生心裏沒有個人利益,無論是為第一顆原子彈創造土法煉鈾解決燃料問題,還是在原子彈成功爆炸後繼續留守深山建立水冶廠,他想的都是為國家多做貢獻。黃爾加明白,她外公王明健不是要她簡單地為黨慶祝生日,而是希望她把堅忍不拔、無私奉獻的精神和對黨忠誠的信仰一直傳承下去。

 緬懷歷史,讓英雄的瞬間永恆;傳承精神,讓紅色的基因永續。(記者李芳  通訊員沈明禮)

2020年7月1日,王明健去世前幾天,他和家人一起為黨慶生。

黃爾加在抖音上介紹外公王明健的截屏。

黃爾加抖音號介紹外公的截屏。

黃爾加帶女兒瞻仰參觀外公王明健曾經工作過的地方。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