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以文字自我療癒 盤點4本焦點新書

2021-07-06 18:42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闊別兩年,香港書展即將於7月14日開鑼,並繼續於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辦。經歷社會運動與疫情的雙重打擊,今年書展將以「心靈勵志」為主題。中華書局將配合主題,透過一本本講述舊日情懷、探尋本地回憶的書籍,引發讀者會心微笑,啟迪精神世界。

 中華書局副線品牌包括非凡出版、中華教育出版等,每年出版數目汗牛充棟。今日(7月6日)記者獲邀出席中華書局2021書展焦點推介的新聞發布會,中華書局副總編輯、學術出版分社社長黎耀強,非凡出版分社社長顧瑜,中華教育出版分社吳黎純均現身是次發布會,三人分別推介書展不同出版社的焦點新書,包括《香江情懷——光影百年》、《香港諸神:起源、廟宇與崇拜》、《我在非洲忘了時間——盧旺達鄉村生活日誌》、《星塵畫報——遇見90位香港電影女角色》、《香港學生圖解文言字典(初階)》等。主辦單位並邀請了四位焦點作家出席介紹新作,包括陳天權、鍾燕齊、歐陽文利、梁重皿。

 發現香港之美

 今年書局有很多關於香港歷史的書籍出版,有的從建築角度見證時代、有的從歷年課本展現不同年代的社會面貌、有的從舊書店老闆的回憶中呈現香港文學著作的興衰。

 陳天權鍾情遊走城鄉,尋找歷史遺蹟,觀看民間節慶,關注文物保育,以往寫過有關香港歷史、節慶風俗、本地西式建築等書,今年他帶來《時代見證:隱藏城鄉的歷史建築》。此書以逾350張建築照片圖文並茂地展示多元香港面貌,以市區村落、鄉村古蹟、殖民建築、民國大宅、宗教建築五大主題介紹。陳天權表示,書中不但有法定古蹟或評級建築,也收錄不少未列入古蹟辦名單的滄海遺珠,更有鮮為人熟知的歷史建築,部分並不對外開放。如屯門何福堂會所有部分建築得以保留,未被拆卸,卻一直未對外開放,在書中,讀者可跟隨作者的文字「遊覽」這個法定古蹟。

 收藏家兼策展人鍾燕齊歷年搜羅無數課本及玩具,他在發布會分享:「原本我收藏課本沒有打算出書。因為我在日本看見一間玩具博物館,看完館內的展覽令我覺得超越了時空,所以油然而生一個想法,不應該只收藏,而是用另一個角度分享我梳理過的展品,由此寫出這本書《課本物語:時空門我們都擁有過》。」其新作精選多本清末至上世紀七十年代的課本,附錄超過300張圖像,分四章細說課本的過去與未來。「課本的故事」以時間軸為主線,綜觀不同年代的課本特色;「不同科目的課本」分科呈現各科課本多年來的變和不變;「課本的設計」則從插圖、裝幀入手,分析背後的技術發展及意識形態;「課本與教育」則反思課本與教育的關係,以至課本的未來。老一輩的讀者看到一定回憶湧現,而年輕一輩則見識香港不同年代的社會面貌、課本裝幀技術的變化等。

 從事舊書買賣將近一個甲子的歐陽文利,見證香港書業興衰,作為神州舊書店老闆的他仍堅守書店至今,與兒子、媳婦一同經營。歐陽文利所撰《販書追憶》是他的回憶錄,講述神州舊書店1966年開業,歷經多次搬舖、經營方向轉變,細數過去半世紀本港舊書買賣的概況。同時,也見證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香港文學著作的興盛,書中收錄大量珍貴名作家合照,如小思、劉以鬯、劉再復、陳子善、許定銘等。內容既有行情,也有人情,擁有珍貴的文化底蘊。


 療癒系新書

 今年書展主題為「心靈勵志」,當然少不了療癒的書籍。《心痛診療所──探索內心的自癒練習》由臨床心理學家梁重皿及馮曉青合著,梁重皿在臨床醫療心理科工作,工作時見到很多關於「心痛」的故事:「心痛是情感上的痛,不像肢體能準確感應是哪裏痛。希望將故事集結成書,讓讀者在經歷心痛時能多一分力量。」本書以7個城市人的心痛故事,探討背後的心理機制。讓大家在心痛的道路上,找到成長方向。因為「心痛」不只是文學修辭,而是真實的心理狀況。作者以心理學角度詳細分析「心痛」的前因後果,以城市人經常面對的遭遇,剖析各種心痛的原由與反應,並提供小練習作引導,教讀者擁抱心痛,突破心痛,以文字紓緩焦慮與不安。 (撰文、部分圖片:Janice)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