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評析】恒指料維持區間上落

2021-07-13 22: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股近期表現相當麻麻,踏入7月後走勢未見起色之餘,恒指更一度錄得「八連跌」。雖然計及昨日連續三個交易日出現反彈,但基於本身未見有太多利好消息,短期內維持區間上落機會較高,且看能否升破並企穩於28000點水平。

 吉利宜先觀望

 上周跟大家討論過李寧(2331),今次則談談另一焦點股吉利(0175)。事緣上月底集團宣布中止回A計劃,同時表示旗下電動車生產商極氪將研究不同之外部融資方案。投資市場對此顯然並不受落,股價隨後一星期累跌近10.6%。不過,集團其後又有消息,就是極氪集團向吉利母公司斥資逾20億元,收購三間公司部分權益,以加強研發、生產及銷售電動汽車所需之資產及技術。

 先討論吉利中止回A事宜。筆者認為當中涉及多個因素,但不能否認,雖然吉利近年打着新能源車旗號,惟本質上仍是一間傳統車企。去年吉利新能源車之總銷量(包括幾何A、幾何C、帝豪EV、帝豪GSe等)約為6.8萬輛,同比下跌39.8%,而2019年之全年銷量則約為11.3萬輛,所以對投資者的吸引力遠不如其他做車新勢力。

 相反,未來若將極氪獨立上市,估值上有望與「蔚小理(蔚來、小鵬及理想汽車之簡稱」)睇齊,意味估值上將可遠高於現時之吉利。除此以外,這可能亦與上交所提高了科創板標準有關。今年4月上交所修訂了《科創屬性評價指引(試行)》,其中一項為最近三年研發投入佔營收比例5%以上。而吉利過去三個年度之比例則僅為1.8%、3%及4%,均低於5%標準。事實上,以住內地亦有消息指吉利汽車因「科創性不強」而令回歸科創板受阻。所以吉利放棄回A,雖然會減少一個集資途徑,但未必全屬壞事。

 至於今次收購行動,涉及銀碼其實不多,不過此舉亦反映吉利集團對極氪之重視程度。另一方面,通告中亦提到未來三年之一連串關連協議,從數字上今年料仍處於整合期,惟明年及2023年則有望進入高增長期。所以對吉利而言,未來賣點可能有兩方面:其一是極氪業務上之發展,其次則是在資本市場上會否有大動作,例如將極氪分拆上市。

 但對於現階段應否吸納吉利,則筆者暫仍抱觀望,畢竟汽車行業現時仍面對同業競爭、原材料價格上升及芯片短缺等問題,加上吉利股價近期已大幅反彈,故現階段宜先觀望,若要揀選的話,筆者本身較看好4S概念股前景,故寧選中升(881)或美東汽車(1268)。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供稿)

 (筆者並未持有相關股份)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