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2025年全面建成數字政府2.0 將實現「四個提升」

2021-07-15 10: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14日上午,廣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廣東省數字政府改革建設「十四五」規劃》,通報廣東數字政府改革建設近年來取得的主要成果、「十四五」時期發展目標、規劃布局、主要任務和創新舉措等。

 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楊鵬飛今日在省政府新聞辦記者會上表示,《廣東省數字政府改革建設「十四五」規劃》近日印發實施。目標是實現「四個提升」即由數字政府建設向全面數碼化發展提升、由數碼化向智慧化提升、由側重政務服務向治理與服務並重提升、由數據資源的管理向數據資產開發利用提升。將廣東打造成為全國數字政府建設的標杆、數字中國創新發展的高地。

 楊鵬飛指出,「十四五」時期將全力推動廣東數字政府建設,要力爭在全國實現「五個領先」。一是政務服務水平全國領先。全省政務服務渠道、服務能力、服務資源深度融合,服務能力顯著提升,高頻服務事項100%實現「零跑動」,100%實現「省內通辦」「跨省通辦」和「灣區通辦」。二是省域治理能力全國領先。在全國率先構建五級聯動的省域治理體系,建成「一網統管」基礎平台「粵治慧」。實現行業應用全覆蓋,省域治理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顯著提升。三是政府運行的效率全國領先。全面構建「指尖政府」,實現「粵政易」與政府內部系統的100%聯通,各級政府部門視頻會議系統的全覆蓋,政府內部「一網協同」水平持續提升。

    楊鵬飛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透露,廣東省級「一網統管」基礎平台——「粵治慧」將於今年8月首屆數字政府建設峰會正式發布。

 數字政府改革 惠及港澳居民

 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副局長魏文濤表示,在「十四五」期間廣東將從多方面持續地深化跨省、跨灣區等工作。一是充分地發揮數字政府集約化支撐的優勢,着力破除制約跨區域通辦的堵點難點,精準鎖定不少於300項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實現「跨省通辦、省內通辦」,推進電子證照、電子印章、電子簽名、數據共享、網絡實名核驗、雙向物流、網上繳費等措施「應用盡用」。今年年底前,基本實現社保、醫療、商事登記、經營許可等高頻事項實現「跨省通辦、省內通辦」。新舉措將推動政務服務惠及更多香港、澳門居民。

 廣東省人社廳作為重要的民生部門之一,「十三五」期間,人社廳按照廣東省「數字政府」的統一部署,通過智慧人社建設,推出一系列便民措施:養老待遇領取資格刷臉認證、社保待遇一卡通發放、社保卡網上申辦、省內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自動接續,為流動就業、異地養老提供了支持。

 「十四五」期間,廣東省人社廳將按照省「數字政府」統一部署,在以下幾個方面持續發力:一是完善居民服務「一卡通」服務管理模式。全面普及第三代社保卡和電子社保卡,實現省內通辦通用。二是加快實現人社「打包快辦」服務。通過系統對接、數據跑路讓企業、群眾辦事只需一次申請、一張表單、一套材料。三是推動參保證明打印、社保關係轉移接續、養老金資格認證、職業技能等級證書查詢核驗、流動人員人事檔案接收轉遞、社保卡申領等高頻服務「跨省通辦」。(記者賴小青、余文蓮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