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內地學額滿足升學考生 DSE今放榜誕3超級狀元

2021-07-20 15:42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學文憑試(DSE)21日放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分別為考生打氣,林鄭月娥呼籲考生以平常心和樂觀態度面對考試結果,楊潤雄則勸勉考生出路還有很多。今屆有7位狀元,7科考獲「5**」,其中3人在數學延伸部分都考獲「5**」,成為「超級狀元」;共有1.7萬多名日校考生獲「3322」符合本地學士課程最低門檻,佔42.3%,與去年相若。

 林鄭月娥稱,下學年本港全日制經核准的專上課程學額有48600個,足以應付有志升學的考生需要,讓他們找到適合課程。當局早前大量增加全日制專上課程學額,亦有為自資院校提供免入息審查的資助。她說,往內地升學亦是其中一個出路,在國家教育部支持下,有127間內地高等院校,讓香港學生不用參加內地高考之下報讀,當中絕大部分屬內地頂尖學校,部分設有特別配額給香港學生。

 楊潤雄勉積極樂觀面對

 楊潤雄則在社交媒體撰文,鼓勵考生放鬆心情,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去迎接,知道大家已經盡了最大努力應付今次考試,祝願都會取得自己滿意的成績,但無論如何,出路還有很多,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要行的道路,將來可以發揮自己的能力,為香港和國家出一分力。

 考評局秘書長魏向東20日於記者會上讚揚考生展現堅毅及自律的一面,指今屆DSE對考生而言極具挑戰,在疫情的不確定性下,考生學習受影響,亦有考生要在檢疫中心考試,但在各方努力下,今屆DSE順利達至「零感染」。

 17786人符入大學門檻

 考評局公布,本屆考生有近5萬人,43294名為學校考生,6682人為自修生,考生人數比去年少800人。共有29732名日校考生5科考獲2級或以上成績,佔日校考生72.4%,比去年升1.2個百分點,符合報讀本地副學士課程或應徵有關公務員職位的基本要求;17786名日校考生獲「3322」(即中文及英文3級或以上,數學及通識2級或以上)的本地學士課程最低門檻,佔42.3%。現時資助學士學位約有1.5萬個,即約有2700人要另覓出路,包括報讀自資學士課程。

 7名狀元考獲7科「5**」

 今年有7人考獲7科「5**」,分別為3男4女,當中3人在數學科的延伸部分M1或M2都獲「5**」,成為「超級狀元」。考獲6科「5**」的「榜眼」有18人,分別為13男5女;考獲5科「5**」的「探花」則有47人,分別為25男22女。

 中文科方面,88.6%日校考生考獲2級或以上成績,按年升1.9個百分點;英文科有80.4%日校考生考獲2級或以上,與去年相若。數學則有81.8%日校生取得2級或以上成績,與去年相若;通識教育科有89.4%日校考生考獲2級或以上,按年升1個百分點,較去年進步。

 此外,今年有7名考生接受檢疫期間,在竹篙灣檢疫中心的試場考試,亦有133名考生因為患病或其他原因缺席考試,申請成績評估,其中12人與疫情有關。至於今年最年長考生為69歲,最年輕考生為11歲,兩人都只是考1科。另有3人作弊,其中1人承認意圖用手機查閱考試相關的資料,被取消所有科目成績,另外2人被取消相關科目成績。(記者李銘欣)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