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地表最強!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車青島下線

2021-07-21 17:21
來源:香港商報

    央視新聞報道,7月20日,由中國中車承擔研製、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統在青島下線,這是世界首套設計時速達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統。

 該項目由中國中車組織,中車四方股份公司牽頭,匯集國內磁浮、高鐵領域3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產學研用」聯合開展了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統的研製。項目於2016年10月啟動,2019年研製出試驗樣車,並於2020年6月在上海同濟大學試驗線上成功試跑,經過系統優化確定最終技術方案,於2021年1月研製出成套系統並開始了六個月的聯調聯試。至此,歷時5年攻關,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統正式下線。

 據高速磁浮項目技術總師、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副總工程師丁三三介紹,此次下線的高速磁浮,是世界首套時速600公里速度級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統。採用成熟可靠的常導技術,其基本原理,是利用電磁吸力使列車懸浮於軌道,實現無接觸運行。具有高效快捷、安全可靠、運能強大、編組靈活、準點舒適、維護便利、綠色環保等技術優勢。

 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是當前可實現的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按「門到門」實際旅行時間計算,是1500公里運程範圍內最快捷的交通模式。採用「車抱軌」的運行結構,安全可靠。牽引供電系統布置在地面,隨列車位置分段供電,相鄰分區只有一列車運行,基本沒有追尾風險。空間寬敞,乘坐舒適。行駛中不與軌道發生接觸,無輪軌磨耗,維護量少,大修周期長,全壽命周期經濟性好。

    高速磁浮作為前沿關鍵科技被列入了中國《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也提出研究推進高速磁浮通道布局和試驗線路建設。在廣東省自然資源廳2月份發布的《廣東省國土空間規劃(2020年—2035年)》中,要預留京港澳高速磁懸浮和滬(深)廣高速磁懸浮通道。

    同濟大學國家磁浮交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黃靖宇教授此前在接受本港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個人看好上海─寧波─福建─廣州─香港的磁浮線路,指該線路可以把香港和內地更加緊密地聯繫起來,充分發揮香港和內地的優勢。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